更新日期:2009/10/12 11:46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莫拉克颱風始料未及帶來的豪雨重創南台灣,專家學者研究發現,未來2、30年內,台灣的颱風來襲,可能帶來暴雨的機率將比過去增加3倍的機率,建議應加強做好防洪系統,山區不應再住人,更不應輕忽避災的風險。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昨天在中興大學舉辦「氣候變遷研討會」上表示,全球溫度每增加1度,台灣颱風帶來暴雨的就會增加140%,毛毛雨則減少70%。


劉紹臣以中央氣象局過去50年雨量觀測數據為基礎發現,颱風帶來的強降雨量有增加一倍的趨勢,小、中雨降雨天數從45年前每年70天驟降為35天。以此數據推估,未來颱風一來降下豪大雨的機會也會更頻繁。中研院更預估,未來20年內台灣颱風暴雨可能增加3倍。


全球氣候變遷,地球暖化情況益趨嚴重,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更指出,豪大雨不只愈頻繁也更嚴重,而且往往極端氣象事件發生的地點可能會出人意料之外,因此也建議避災比防治水災,更不應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