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10/01 17:08   

專家:琉球的珊瑚礁在人們不斷的蹂躪之下,已提早50年進入滅絕的模式!


過 去10年,小琉球併入了大鵬灣國家風景特定區,開始大量公共建設,新修築的港埠和觀光碼頭,筆直拓寬的馬路,通往各風景站的路標,明亮的路燈,整齊的棧 道,和夕陽下花瓶岩的婚紗照,吸引觀光客前來的小琉球度過浪漫的假期。屏東縣長也因此曾在新聞上誓言要將小琉球推向無碳的單車旅遊島。


在這 些看似光鮮亮麗的行銷包裝下,其實小琉球的珊瑚礁生態早已瓦解。今年八月底,由中山大學所舉辦的南海岸生態活動隊,在南海岸的調查發現,因為營養鹽過多之 後長出的藻類蓋滿了潮間帶和潮下帶,水下接近光禿的裸露珊瑚礁岩上,只有零星的海膽和海百合,和小到不能吃的雀鯛和葉鯛。而在花瓶岩的附近的浮球上,掛有 一個籃子,裡頭裝著兩三隻藍指海星,等待浮潛客到來時,再放到裸露的礁岩,作為裝飾為海中星星之用。


同時,經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舉辦的珊瑚礁總體檢志工實際潛入海底,進行珊瑚礁總體檢,發現小琉球活珊瑚的覆蓋率都在百分之二十以下。早年常見的海葵、海膽、硨磲貝及紫口珊瑚螺早已不見蹤影。


二 氧化碳的排放量不斷攀升之下,造礁珊瑚會因為海水酸化和溫度不斷升高而逐漸失去造礁的功能,而且因藻類的增加,也使得新生的珊瑚無法入添。按照不同升溫模 式的預測所呈現出的珊瑚礁,現今小琉球水下珊瑚礁的狀況已猶如本世紀末二氧化碳濃度已達600ppm、水溫增加兩度的樣子。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顧問陳昭 倫表示,這些景象透露著,小琉球的珊瑚礁在人們不斷的蹂躪之下,已提早50年進入滅絕的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