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9/28 22:35 楊樺

位在印度洋的馬爾地夫,是著名的渡假天堂,從空中看下去,珊瑚礁島如藍寶石般在海中閃耀。但是受到全球暖化影 響,海平面升高,威脅最高海拔不過兩公尺的馬爾地夫的國家生存,一百年之後,全國島嶼都可能會被海水淹沒。馬爾地夫總統納希德,在首都馬列接受TVBS獨 家專訪時表示,馬爾地夫站在氣候變遷的最前線,要求國際重視暖化的影響,未來將不排除向國外買地移民。納希德總統強調,今天發生在馬爾地夫的危機,未來就 會發生在其他國家上,請看記者楊樺和潘郁文,來自馬爾地夫的報導。


從空中看下去,珊瑚礁、海水,層次分明,礁湖內純白的細沙,和透明的海水,組合成美麗的土耳其藍。


珊瑚礁上,則是迷人的寶藍色彩,最外層的一片深藍,圍繞著熱帶島嶼,馬爾地夫的珊瑚礁島,在印度洋中,綻放著寶石般的光芒。TVBS記者楊樺:「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再過一百年後,馬爾地夫這一片美景,很可能就會沈在海平面以下。」


根據科學家的估算,如果全球暖化速度不變,海平面每年上升將近1公分,全國海拔最高只有2公尺的馬爾地夫,未來可能全部都沈沒在海中。


馬爾地夫的生存危機,總統納希德,心中感受最深,2008年底,41歲,記者出身的納希德,一舉打敗執政30年的前總統,成為馬爾地夫人民,尋求改變的新希望。


而對抗全球暖化,是他上任後最迫切的危機。馬爾地夫總統納希德:「如果珊瑚白化成真,將再對我們經濟產生重大損失,同時影響島嶼的生存,珊瑚礁是要保護島嶼的。」


現在看到的小島,面積只有2.5平方公里,卻是馬爾地夫的首都,馬列也是世界上最迷你的首都,不到10萬人生活在島上,但海平面持續上升,首都也不保。


面對可能亡國的危機,納希德不斷向國際社會呼籲,要共同對抗全球暖化,納希德最壞的打算,是向國外買土地,來安置人民。納希德:「離開去另一個國家,也許是最後不得不最後的解決方式,但那不是我們所希望達到,或者希望做。」


用觀光賺來的錢,拿去國外買土地移民,當然沒有人願意,但是如果暖化問題不解決,卻可能是不得不的最後選擇,馬爾地夫民眾,也將成為暖化難民。納希德:「如果你今天不能保護馬爾地夫,未來你也無法保護自己的國家,我們站在最前線,我們是氣候變遷的最前線。」


為 了爭取言論自由,納希德曾經進出監獄23次,民主目標達成了,但面對全球暖化,馬爾地夫能做的不多,要承擔的卻不少。要避免珊瑚白化,要保護海岸線不被侵 蝕,要堅守每一吋土地。納希德:「氣候變遷不只是環境議題,更重要的是,人權議題,因為我們認為,我們有生存的權利。」


納希德總統強調,環境保育的重要性,但是國際社會還是全力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才能拯救馬爾地夫的天然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