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時間:2009/9/14 下午 01:10:15 資料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4日電)


12月16日是華航50歲 生日,華航舉辦系列活動,今天邀請第一位正機師練振 綱展示華航首架飛機模型,練振綱也回憶40多年前首次 任務及在馬祖臨時改航路躲過共軍的驚險過程。

    華航1959年12月16日開始營運,只有26名員工,空 軍官校畢業的練振綱今年已86歲,是華航第一位正機師 ,在華航成立當天,駕駛華航第一架由空軍舊的PBY-5A 水陸兩用救護機改裝的民航機,執行松山至日月潭的飛 行任務。           

    練 振綱今天穿上華航為他量身訂做的正機師制服, 彷彿穿越時空隧道回到50年前,首航當天由練振綱駕駛 的PBY-5A飛機上午10時從松山機場起飛,機上共24名乘 客,10時30分降落在日月潭水上,下午2時返回台北, 圓滿達成任務,也奠定台灣民航事業基礎。

    練振綱在華航服務34年,最令他印象深刻的飛行經 驗是在1966年1月9日,當時有共軍在馬祖投奔自由,國 軍派飛機到馬祖迎接,他則是執行媒體採訪團的包機任 務,返航前塔台一直告知後方有共軍飛機,所以就一直 等待,但當時飛機無夜航設備,飛機從馬祖返航時必須 在太陽下山前起飛,最後因無法再等,以他先前飛過馬 祖100多趟的經驗,對地形有相當了解下,立即做了改 變航路的決定。

    練 振綱至今仍無法忘懷當年在情勢緊迫下,臨時改 變航路的選擇,原本馬祖回台北是往東南方135度方向 飛行,後來他先離開航路朝北方往東引飛,讓共軍無法 利用雷達觀察到他飛機動態,之後再回到台灣,共多花 了30鐘時間,但慶幸的是全機人員都平安,他回來後才 知道當天在馬祖早他一架飛的飛機已被共軍打落。

    練振綱早年也參與華航與美軍的合作,在越南及寮 國執行多次地形險峻的飛行任務,當年華航損失14架飛 機,犧牲49名華航同仁,他也多次歷險但平安歸來。

    練振綱有7年駕駛水陸兩用飛機的紀錄,飛行時間 約800小時,他形容飛機即使以最慢速度降落,仍有65 浬速度,而海浪有大小不同,降落在水上一定會彈起, 與駕駛陸上降落飛機的感覺完全不同。

    練振綱認為是他的福氣、運氣及技術,讓他經歷華 航奠基時期,並能在70歲從華航退休,華航半世紀的努 力,以華航人為榮。980914









華航五十周年,昨天舉行「航經典照片、典藏文物」路徵選活動,邀請首位正機師練振綱(左)穿上制服,展示首架營運的救護機模型。
記者邱德祥/攝影

請出86歲機師 華航徵求老照片
民國四十八年十二月十六日,由正機師練振綱駕駛俗稱「水鴨子」的PBY-5A飛機,上午十時從松山機場起飛,共搭載廿四名乘客,半小時降落在日月潭水面,下午二時返回台北,這是華航第一趟執行的任務,從此奠定台灣民航事業基礎。

慶祝華航五十周年,華航將舉行老照片及文物徵選照片,希望民眾翻箱倒櫃踴躍提供老照片,即日起到十月卅一日,將與華航相關照片或文物加上說明,投稿至

華航慶祝五十周年,展示飛機模型,細數半世紀以來的演變。
記者邱德祥/攝影
華航網頁(http://www.china-airlines.com),獲選作品可獲頭等艙、商務艙及經濟艙不限航點等機票共三張。華航也將推出第一架水陸兩用飛機的模型,讓飛機迷珍藏。


華航昨天特別請退休多年、高齡八十六歲的練振綱「回娘家」。前幾天,華航專程將為他量身訂作的新制服送到家裡,練振綱換上制服非常開心,還走到太太的房門口敲敲門「叩叩叩,captain練,來向您報到了!」這一幕讓華航員工看了差點掉下淚來。


練振綱在華航服務卅四年,不僅是華航「開國」元老,空軍官校畢業的他教過許多有名的學生,包括前行政院長唐飛、前空軍總司令林文禮。練振綱執行過許多驚險的飛行任務,最難忘的飛航經驗發生在一九六六年一月九日。


當時中國三名海軍乘著小型登陸艇到馬祖「投奔自由」,國軍派飛機到馬祖迎接,他執行媒體採訪團的包機任務。返航前,塔台一直告知後方有共軍飛機,只好一直等待,但當時飛機無夜航設備,「不能再等了!」


飛機起飛後,當時原本保持靜默的馬祖塔台突然傳來「你後面有『人』!」但他知道後面不是人,而是等著擊落他的共軍米格十七;練振綱機警地先離開原有航路, 讓共軍無法利用雷達觀察到他飛機動態,最後人機平安抵達台北。他後來才知道,當天在馬祖早他一架運載反共義士的國軍專機已被共軍擊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