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22 02:48 林家群/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林家群/綜合報導】


美國科學家研究過去十年拍攝的全球卅三處主要三角洲的衛星照片發現,有三分之二的三角洲遭受地層下陷及海平面升高的雙重威脅,中國的黃河、長江及珠江三角洲均被列入最危險級。其原因包括大肆超抽地下水與開探石油天然氣,以及地球暖化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北極及阿爾卑斯山研究所」學者西維茲基(James Syvitski)領導的團隊發現,這些約有五億人口居住的主要三角洲,八五%在過去十年受過嚴重水災侵襲,面積達廿六萬平方公里。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期刊。


澳洲與南極洲外,各洲人口最稠密、農業最發達的三角洲都受害頗深,亞洲的三角洲受影響最大,數百萬人面臨威脅。他們將三角洲的危險程度分為五級,最危險級中國黃河、長江及珠江三角洲均入列,另有泰國湄南河、非洲埃及尼羅河以及法國隆河三角洲。


危險居次有孟加拉恆河、緬甸的伊洛瓦底江、越南的湄公河及美國的密西西比河的三角洲。


人類行為危害三角洲原因包括在河流上游蓋水壩截流、超抽地下水及採礦。如湄南河三角洲地下水層每年降低五到十五公分,義大利波河三角洲開採甲烷導致地層下陷三點七公尺。


其次是地球暖化,原先聯合國氣候變遷政府小組預測,二○七○年海平面將上升廿一到七十一公分,近來參考格陵蘭與南極洲冰棚急速融化數據,已修正為本世紀末海面會上升至少一公尺。


研究結論是,「所有趨勢都指向三角洲沉入平均海平面(mean sea level)的面積將空前增加。而三角洲的水災,不論來自陸地或海洋,人類都要提高警覺,因為狀況會愈來愈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