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17 11:29 楊舒婷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不只創紀錄的高溫、降雨量成為常態趨勢,海洋表面溫度也於今年創新高,升至16.9度,比1998年聖嬰現象的16.5度還高。美國氣象單位更指出,這一兩年因聖嬰現象影響,溫度可能繼續上升。


自1880年有觀測紀錄以來,海洋溫度持續破紀錄。以八月為例,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發現海表溫度升至16.9度,是觀測30年來單月最熱紀錄;若綜合陸地、海表溫度,是紀錄第二高,夏季紀錄第三高。以整年來看,今年則是歷年紀錄第五高溫的年份。


專家認為,海洋溫度升溫和聖嬰現象大有關係。NASA也曾於年初預測,今年與明年會再創高溫紀錄。不過,不是每個地方都有升溫現象,加拿大與西美部分地區,海表溫度就比平常還低。


根據歷史新聞記載,1997年至1998年的聖嬰現象也曾創下歷史高溫;1998年7月是歷年海表溫度紀錄中最熱的一月,平均溫度高達16.5度。


台大全球變遷中心主任柳中明與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於八月接受本報採訪時曾表示,不能輕言斷定將造成比1998年聖嬰現象還嚴重的災害,仍需持續觀察。


不過,當時柳中明也提醒,今年聖嬰現象非常明確,且溫度增加快速,是很強的聖嬰;汪中和也指出,今年四月、六月太平洋海溫都是有史以來最高溫,今年台灣七月溫度,則是僅次於2003、2007年的史上第二高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