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11 10:55 楊舒婷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氣候變遷加劇,幾乎所有物種都因溫度升高受到影響,魚、鳥、蚊子改變遷徙路線,植物往更高海拔避暑,連花都有可能提早一個月開,讓漁夫、生態學者、公衛專家苦哈哈,可能唯一開心的只有可提早採收的花農!


英國愛丁堡皇家植物花園(RGEB)發表報告,發現植物開花時間因暖化逐漸提早,其中最明顯的是櫻桃樹、桃樹、秋牡丹、虎尾草等。研究人員更預測,每升一度,花期有可能提早7天、延遲11天結束;若全球溫度持續上升,至2050年,春天會整整提早一個月。


目前春季大多是以春分為始、夏至為終,大約是每年3月20、21日至6月21日。暖化後,時間可能提早到3月初,結束於6月底。不過,研究報告指出,暖化所致,許多沿海地區與海洋型氣候的國家,如北美大西洋一帶、智利、紐西蘭等地,會越來越難預測花期,時間有可能提早一個月、也晚一個月結束。


過去25年來,全球海洋也呈升溫現象,生活於北海區域的魚類逐漸北移。世界衛生組織則警告,溫度若持續上升,本來生活於熱帶區域的蚊子,有可能開始往北飛,侵襲位於溫帶地區的歐美國家,恐怕瘧疾將成為白種人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