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07 10:20 蔡佳敏

(法新社巴黎6日電) 一份研究報告今天警告,氣候變遷影響地球寶貴的臭氧層,導致南半球極南部的紫外線(UV)強度升高,而極北緯地區的強度則降低。


  本世紀末以前,南極洲紫外線指數在季節性高峰期可能攀升高達20%;同時,北斯堪地那維亞、西伯利亞和北加拿大的平均紫外線強度則會下滑近1/10。


  這個轉變可能對人類健康產生令人憂心的影響。暴露在紫外線下太久,可能導致癌症和白內障,並讓農作物受損;紫外線過低則會造成維他命D攝取不足。


  加國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大氣物理學家海格林(Michaela Hegglin)說:「我們的研究發現臭氧層有了新威脅,這跟氣候變遷有關,紫外線強度會因區域不同而增高或減低。」


  「儘管我們已知過量的紫外線會有不良影響;紫外線吸收得不夠也有害處,即使這方面的研究不多。」


這份研究報告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期刊(Nature Geoscience)。(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