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26 12:23 楊舒婷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全球暖化不僅害北極熊沒地方住,還害牠們沒食物吃、越長越小隻!《動物學》期刊指出,由於冰河大量減少、汙染持續增加,北極熊要花更多力氣才能找到食物,相較於二十世紀,現在是體型越來越小。


丹麥奧胡斯大學研究團隊以二十世紀時期、三百具北極熊骨骼,與現在的北極熊做對照,發現現在北極熊的體型,比以前小了2%至9%。


生物學教授、也是此次計劃主持人的西諾‧帕托帝解釋,冰山不斷消融,北極熊必須花更多力氣去獵捕食物。「試想,同樣兩隻北極熊,一隻吃很飽、一隻總是在挨餓,挨餓的那隻當然長不大,」他說。人類所造就的氣候變遷危機,讓北極熊成為最大的受害者。


研究中對照的兩時期,冰河分布情形、汙染程度截然不同。研究人員針對碳、氟、氯、溴、碘等進行調查,發現這些常用在溶劑、冷卻劑、黏著劑或塗料的化學元素,皆對冰河生態環境造成不等程度的影響。


不過,帕托帝教授指出,北極熊身形縮小,恐怕也和生物多樣性受損有關。「經過這一世紀,生物多樣性嚴重受損;化學污染源也影響了北極熊的生殖力。」


研究人員之一、同為奧胡斯大學教授的魯內‧狄亞茲則認為,許多有機汙染物使北極熊骨質疏鬆,更容易造成傷亡。


此外,研究團隊也發現不同時期的北極熊,骨骼長得不太一樣。帕托帝表示,這部分原因還不清楚,但可能和極地區域環境汙染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