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8/23 09:13"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大氣專家推測,過去百年來地球平均溫度不斷上升,台灣近10年颱風降雨也一再打破紀錄,是否跟氣候暖化有關係,未來是否會因為全球暖化帶來危機,都是目前科教界關注的議題。

莫拉克颱風為台灣帶來高達2686毫米的驚人總雨量,不到3天就下了一整年的雨量,不但打破台灣歷年颱風雨量紀錄,更帶來巨大的災害。罕見的暴雨讓很多專家大膽解讀,這和全球暖化、氣候異常有關係。

台大全球變遷中心主任柳宗明指出,「世界各地大概沒有看過這種情況,就是一個長期乾旱,接近到缺水的情況下,忽然會出現一個這種強烈破紀錄降雨,產生另外一種災難,這種極端性的氣候變化正在發生,我們需要非常的注意。」

在一片檢討全球暖化的聲浪中,使用化石燃料導致過度的二氧化碳排放,被公認是暖化的主要原因,專家學者呼籲,全球暖化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大家對科學教育該有所認知。

柳 宗明表示,「需要開始接受這種長期的薰陶,知道氣候變遷的趨勢,還有它可能影響,在這個趨勢之下,我們才能有辦法紮根,做很多很多相關工作。」台灣這幾年 接連遇到了罕見的澎湖寒害、水庫乾旱,以及雨量破表的現象,國人必須面對暖化的真相,因為它已經無聲無息的影響地球原有的正常運作。(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記者劉沛含、連達發)

~~~~~~~~~~~~~~~~~~~~~~~~~~~~~~~~~~~~~~~~~~~~~~~~~~~~~~~~~

八八檢討/非處處可住人! 林俊全:政府應公布危險地區(2009/08/22 11:19)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有許多在河邊的建築物,因為受不了大量河水沖刷地基而倒塌,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林俊全表示,政府不可能以有限經費去挑戰天然災害,但也必須告訴民眾,哪些地方是危險地帶,若民眾仍要去利用這些地方,自己就必須承擔這些風險。

林俊全說,隨著全球氣候變遷,瞬間極端降雨的現象愈來愈頻繁,政府和國人都應該擺脫人定勝天的過往思維,特別是在物理性脆弱和社會性脆弱的地區,必須要確實的調查掌握。

林俊全表示,政府不可能以有限經費去挑戰天然災害,但是政府卻有責任告訴民眾,哪些地方是危險地帶、哪些地方是超限利用、哪些地方是侵占國土,如果政府已盡告知責任,民眾仍要去利用這些地方,自己就必須承擔這些風險。

林俊全建議,這次災害後,政府必須公開宣佈環境敏感區,讓住在敏感區的居民決定是否遷村,而政府更要說明,若敏感區內的居民不肯搬遷而導致傷亡,必須自己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