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8/14 11:03 楊舒婷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全球暖化加劇,不能再掉以輕心!英國公佈最新研究數據,發現南極洲最大冰河之一的松島冰河,消融速度是十年前的四倍,預估在百年內可能就完全消失,比15年前的評估需600年加快許多。


若以15年前消融速度計算,南極洲冰河還能撐600年。但目前計劃主持人唐肯‧溫漢,與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夥伴發現,照現在的融化速度,松島冰河百年內就會完全消失不見。


目前冰河正從中央開始消融。作者之一、里茲大學教授安德魯‧夏裴,曾於年初發表數據,當時預估松島冰河將於600年後消失,導致海平面將上升7至14公尺。


然而現在情況比想像更嚴重。他表示,若松島冰河中央區塊融化,海平面將上升三公分。他更警告,若因此影響到其他區塊,海平面有可能上升20至30公分。「真的不知道那時會變怎樣」,他說。


這份研究報告同步刊登於《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


(圖片來源:最新一期《地球物理研究通訊》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