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13 13:03 林永富、張家綺

【台灣醒報記者林永富、張家綺報導】「政府還不夠重視氣候變遷問題!」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汪中和指出,相較於台灣的忽視,美、荷、澳等國已經將氣候變遷的嚴重警戒層級提升到超過反恐,且等同部會級,由總理直接管轄運作,荷蘭還把應對變遷的經驗外銷其他國家。


他提到,全球暖化是前所未有的新經驗,又發生得太快了,美、荷、澳等國家都警覺到氣候變遷問題的嚴重性,紛紛將警戒層級提升,甚至高過恐怖份子攻擊。同時,也因為全球暖化的影響範圍實在太廣了,因此美、荷、澳等國皆認為需要加強自身防災的功能,並以長期的觀察、宏觀的格局看待此事。


在美國,汪中和表示,在前副總統高爾時期,就推動對氣候變遷的關注,由美國國土安全部負責,層級相當高。


汪中和說,澳大利亞近幾年飽受水災之苦,所以由總理成立一個專門的委員會,類似美國的國土安全部,專門研究氣候變遷的問題,以防範天然災害。


治水很有經驗的荷蘭,汪中和指出,該國在2005年成立了一個委員會,比照部會層級,由首相直接管理,規劃防洪工程,內容包括到未來200年的國土規劃,像是過去荷蘭填海造陸,但是現在已經不再這樣做,而是把填海造陸的土地還給大海,他們還把這個經驗,外銷給其他國家。


我國在行政院有一個中央災害防治中心,是個任務編組單位,並與台大等學術單位合作,當作政府的研究智囊團,也作為施政的重要參考。不過汪中和指出,研究結果政府能有多少作為和重視程度,無法與美、荷、澳等國家一般,仍有待政府領導人有進一步認知氣候變遷的嚴重性和影響性,跟上其他國家的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