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更新日期:2009/08/10 19:06 陳子華



中度颱風莫拉克夾帶的超大雨量,在南部造成嚴重災情,外界質疑氣象局預報降雨量失準,甚至因為不斷上修雨量導致地方應變不足,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在接受央廣福爾摩沙日誌節目訪問時表示,雨量預測原本就很困難,而且與全球暖化是有絕對的關係,他說:



「這次雨量這麼大,它一定要有自然的條件來支撐,這個自然條件就是大氣中有很多的水汽來提供,全球暖化不但是造成氣溫的升高,也是海溫不斷的升高,在台灣周圍的海域非常明顯,從南海一直到台灣,海溫的升高帶來大量的水蒸氣,水蒸氣只要有適合的西南氣流導引,就會輸送到台灣帶來超大豪雨。」



汪中和並呼籲大家一起節能減碳、資源重覆使用、垃圾回收等等,從自我做起,從生活中做改善,所發揮的效益非常有效,如果政府、產業及每個人認真去,將可以面對全球暖化帶來的挑戰,並把傷害降到最低。



汪中和接受央廣福爾摩沙日誌節目專訪內容請上央廣網站點選8月5日節目收聽。網址:http://www.rti.org.tw/Program/ProgramContent.aspx?ProgId=238&NetId=1&UnitId=0&Lang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