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更新日期:2009/08/10 11:14 楊舒婷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會飛的青蛙、隨溫度變換顏色的花朵、全球最老的香菇,都將因人類過度開發、氣候變遷加劇而消失人間?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提出警告,東喜馬拉雅山區過去十年間發現的近350種新物種,遭受到嚴重生存威脅。



於1998年至2008年間,東喜馬拉雅地區發現的物種,不僅在量、質、多樣性與保存方面,皆可謂為全球重要的生物庫。世界自然基金會出版報告中,羅列了新物種名單,其中包含242種植物、16種兩棲類、16種爬蟲類、14種魚類、2種鳥類、2種哺乳類,以及61種無脊椎動物。



東喜馬拉雅地區因為坐落在兩大陸板塊的交界地,生物、地景都呈現高度多樣性。印度─馬來亞低地區域,是亞洲象、雲豹、野生水牛、印度野牛、犀鳥、眼鏡蛇、壁虎等發源地。而高升的古北區(Palearctic region)更是雪豹、黑熊、狼、小熊貓的家。



但由於人口成長、森林開發、過度放牧、盜獵、動物買賣、汙染、水資源開發等,都對當地物種造成威脅,也破壞了當地脆弱的地理環境。根據報告,高達75%物種受到影響,其中更有163種物種岌岌可危。



目前世界自然基金會正積極呼籲鄰近國家,如不丹、印度、尼泊爾等國,跨越國界之分,共同進行保育工作,保護東喜馬拉雅山區這塊淨土,不要因氣候變遷,喪失發現、瞭解珍貴物種的機會。



過去十年間發現的新物種,其中一種叫作Impatiens namchabarwensis,或名藍鑽鳳仙花,是由中國植物學家步行近100公里、進到600多公里長的峽谷所找到的。這種花可長到高達60公分,一年四季皆開花;其中最特別之處在於其能隨溫度變換顏色,天氣冷時呈現澄藍色,溫度較高就偏紫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