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觀察家周報26日報導,最新解密的美國間諜衛星照片顯示,北極海冰每逢入夏就縮小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可能對全球的氣候、環境及野生生物帶來毀滅性衝擊。美國前總統布希主政8年期間,這些照片被列為最高機密,歐巴馬政府日前將它們解密。


其中一張攝於2006年7月的照片顯示,海上的結冰仍然緊鄰阿拉斯加巴洛港的海岸,在一年後拍攝的同地點衛星照片中,這些海冰已完全消失。


據統計,2007年夏天消失的北極海冰面積超過100萬平方公里,打破以往任何時期的紀錄。


消失的海冰似乎不可能去而復返。北極海冰去年消失的程度與2007年同樣嚴重,今年恐怕也是如此。


科學家曾經說,海冰入夏消失的現象足以構成嚴重威脅。包括北極熊在內的部分動物以冰架充當獵食的平台。如果冰架消失,牠們勢必溺斃或餓死。此外,冰還能反 射太陽的輻射線。如果這些大自然機制消失,北極海的溫度可能增加更甚。專家說,這種現象可能導致全球的平均氣溫以失控的速度增加。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局長珍‧拉布成科表示,衛星資料的蒐集攸關科學家能否準確預測未來的氣候變化,如今因為美國衛星老舊,而且迄未更換而面臨「嚴重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