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更新日期:2009/07/08 15:10







(路透華盛頓7日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們今天表示,北極海冰層從2004年起急遽變薄,北方多年厚層積冰在夏天融化,被新的薄冰層取代。



多年來,研究人員已知覆蓋在北極海上的冰層面積一直在退縮,但是測量冰厚度的新衛星數據顯示,北極海冰層的體積正在縮減。



多年厚層積冰的重要性在於,厚冰可迅速恢復,且持續多個夏天。如果沒有厚層積冰覆蓋,北極海深色海水更容易立即吸收太陽熱能,而不是反射回去,更加速熱效應。



,科學家們利用衛星觀測數據計算,整個北極海的冰層從2004年以來每年變薄7英寸(17.8公分),持續4個冬天,總計變薄2.2英尺(67公分)。



他們的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地球物理研究期刊─海洋」(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Oceans)。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