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民國卅一年,傅禎彝在航空委員會與所駕駛的滑翔機合影。(軍聞社記者姜大宇翻攝)


 


更新日期:2009/03/07 15:16

(軍聞社記者姜大宇特稿)「奇異恩典,何等甘甜……」在悠揚的樂聲中,中華民國第一位女性飛官-傅禎彝女士,今天在新竹市天主堂走完她人生的最後一趟。雖然傅教官離開了人世,但一生熱愛國家、社會的行誼與典範,將永遠成為人們效法榜樣。



 跟隨著保定軍校一期出身的將軍父親,傅禎彝從小見到了當時因戰爭而造成許多骨肉離散的家庭悲劇,激發了從軍報國的志願;民國卅一年,當時才廿一歲的傅禎彝瞞著父母,偷偷報考成都航空委員會(空軍總部前身)滑翔訓練班第二期,並在四川鳳凰山接受一年半的滑翔機訓練,成為國軍少尉女性飛行員。



 民國卅八年來台後,傅禎彝先後在空軍總部及新竹機場醫務隊擔任政戰官,工作認真、負責的傅禎彝,並因此榮獲第七屆國軍「政士」殊榮,先後接受先總統蔣公表揚及夫人宋美齡接見,不僅成為空軍當時的「天視」雜誌封面,更一躍當上「革命軍」第十三期的封面人物。



 爾後,傅禎彝轉任到清華大學擔任主任教官,成為該校首批教官之一;至民國六十一年以中校官階退伍,傅禎彝告別了數十年的軍旅生涯後,繼續留在清大擔任生活輔導老師,她和藹的態度,備受同學們的喜愛,因此在民國七十九年由清華大學退休後,當年的同學們,都會找機會去新竹探望當年的同學口中的「傅教官」。



 在退休後傅禎彝服務的熱忱並沒有因此熄滅,她和夫婿高煜雙雙投入公益團體擔任志工。包括市立文化局、玻工館、長青學苑、新竹醫院及生命線等都有他們的足跡,夫婦倆並曾分別榮獲「金駝獎」及「模範榮民」,同時多次被推選為模範志工,成為志工團體中無人不知的模範夫妻。



 傅禎彝一生寫下許多不凡紀錄,樂天知命的她,努力扮演好人生各個階段的角色,在生命畫下句點後,伴隨著親友的是不捨,留下的卻是後人無限的緬懷。


@@@@@@@@@@@@@@@@@@@@@@@@@@@@@@@@@@@@@@@
 

 


                  

奇女子傅禎彝

                     
〔陳維仁/竹市
自由2.28.2009摘要〕風城志工界楷模傅禎彝,日前病逝,享壽89歲,從清華大學中校主任教官職務退休的傅禎彝,是中華民國訓練的第一批儲訓女飛行員,並一度是國軍來台後最高階的空軍女軍官

傅禎彝的老伴高煜,今年91歲高齡,仍在新竹市生命線、文化局、長青學苑擔任志工,高煜民國69年從新竹女中退休後,就擔任生命線志工迄今,目前仍每週上線執勤一次,夫妻倆多次獲新竹市、全國績優志工表揚,也曾共同膺選全國模範榮民獲總統召見。


                    
高媽媽走完人生旅程,讓志工圈相當不捨,她在
79年退休後,跟隨夫婿從事公益,先後在公立醫院、長青學苑、新竹市文化局、玻璃工藝博物館等機構擔任志工,服務過無數民眾。高媽媽生前為虔誠教友,家屬預定37日上午8點半在西門街天主堂舉行殯葬彌撒。


老家在中國山西的傅禎彝,父親畢業於保定軍校一期,從小她就嚮往父親穿著軍服的威武模樣。對日戰爭時,他們舉家逃難到重慶,因此她興起從軍救國念頭,高中二年級時她瞞著父母,偷偷報考成都航空委員會(空軍總部前身)滑翔班,希望有朝一日能駕機轟炸日本軍隊。


                    
民國
31年從滑翔班結訓後,傅禎彝被派往空軍滑翔總隊服役,負責新學員跳傘訓練,國軍來台後她先是在空軍總部,後來轉往新竹機場醫務隊(國軍新竹醫院前身)擔任政戰官,最後並轉到清華大學擔任主任教官。任職軍旅期間,傅禎彝的表現都是最優異的,如民國45年她入選第七屆國軍政士(等同克難英雄)獲總統召見表揚,並獲選為「革命軍」雜誌封面人物。


個性豁達、直爽的傅禎彝,晚年受訪時曾說,「人就是生老病死,就這麼一直走下去,沒什麼好怕的,規規矩矩的走,不要亂走。」對照她精彩的一生,她為自己畫下圓滿句點。


@@@@@@@@@@@@@@@@@@@@@@@@@@@@@@@


 2009/03/07   傅禎彝精采一生 風範長存


 


記者楊宏康、方詠騰/專題報導
 國軍首位女飛官傅禎彝於二月二十日在新竹市辭世。她一生中總是懷抱著志向,努力追求夢想,雖然在外界的眼光中,她是過得燦爛絢麗,但謙卑和煦的傅禎彝卻總是默默付出;尤其是民國四十五年,傅禎彝因在軍中表現傑出,經過初試、複試、會試,脫穎而出,獲得第七屆國軍政士(等同克難英雄)殊榮,和克難英雄一起接受先總統 蔣公表揚,再加上具有首位女飛行員的背景,因此在獲獎後,部隊特別安排她搭乘吉甫車遊行新竹市區時而轟動一時,精采一生,傳奇不已。 民國十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傅禎彝出生於山西省太原縣,從小深受父親影響的她,個性豁達、直爽,年少時更經常騎馬跟隨擔任騎兵少將的父親馳騁大江南北。一心嚮往父親穿著軍服威武模樣的她,隨著舉家遷往重慶大後方時,內心也燃起了從軍報國的志向;二十一歲的時候,傅禎彝瞞著父母,偷偷報考成都航空委員會(空軍總部前身)滑翔訓練班第二期並在四川鳳凰山接受一年半的滑翔機訓練,成為國軍少尉女性飛行員。
 傅禎彝當時所受的滑翔訓練,初級課程由汽車拉著在地面滑行;中級課程由一排人拉著橡皮筋呈現V字形,高喊「一二三,放」之後,滑翔機飛上青天;以至高級課程由飛機「拉」滑翔機上天,再脫離飛機,自行操控,翱翔天空。
 民國三十一年從滑翔班結訓後,傅禎彝被派往空軍滑翔總隊服役,負責新學員跳傘訓練,而這段期間,她同時也結識了日後陪伴她走過一生的先生高煜。儘管後來,傅禎彝因為訓練受傷而無法駕駛滑翔機與日軍大戰一場而引以為憾,但是她在軍中的表現堪稱是可圈可點。國軍來台後,她先是在空軍總部,後來轉往新竹機場醫務隊(國軍新竹醫院前身)擔任政戰官;在此同一時期,由於傅禎彝是我空軍史上第一名女性國軍政士。因此不僅成為空軍當時的「天視」雜誌封面,更一躍當上「革命軍(現奮鬥月刊之前身)」封面人物。
 民國四十六年,傅禎彝考取政工幹校(現政戰學院前身)高級班唯一女學員。在這期間有一段鮮為人知的小插曲,就是當時原本政工幹校高級班並未招收女生,不過或許天意如此,校方見到傅禎彝的名字誤以為是男性,因此通知錄取;至報到時,才赫然發現二百人中,傅禎彝竟然是唯一一位女性。後因其堅持,學校經請示後同意安排她受訓,成為了當時政工幹校高級班的首位女性。
 後來,傅禎彝轉任到清華大學擔任主任教官,成為該校首批教官之一;至民國六十一年以中校官階退伍之前,傅禎彝無論少校官階或中校階,均為當時國內空軍女軍官軍階最高者。而隨著考上文職人員儲備特考,傅禎彝脫去軍服,告別四十八年的軍旅生涯,專任清大生活輔導老師,鑑於個性爽朗及認真負責的態度,使她備受校長倚重和同學們的信賴,也因她與學生們都有如朋友一樣,因此學生畢業後都會來看她。
 民國七十九年清華大學退休後,傅禎彝和高煜雙雙投入公益團體擔任志工。由於夫婦兩人熱心奉獻,高煜一度獲得象徵志工最高榮譽的「金駝獎」;而她則獲選「模範榮民」,成為志工團體中無人不知的模範夫妻。
 傅禎彝一生總是抱持著樂天知命的態度,寫下許多不凡紀錄,努力過好生命中的每一天,並且扮演好人生各個階段的角色;也正因為她一生精采的點點滴滴,以及點亮自己造福社會的善心義行,在生命畫下句點後,仍為眾人所不捨。
家屬安排今日上午在新竹市西門街天主堂舉行殯葬彌撒後,安奉新竹市軍人公墓。


【國防部青年日報社】軍事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