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飲食文化崛起 四大主題讓你吃出健康 過來人談茹素歷程 益人利己

二○○八第四屆台北國際素食暨有機產品博覽會展前記者會昨天舉行,與會來賓(右起)傑夫、陳月卿、永芸法師、莊雅清、林鴻池分享吃素的好處外,並推薦《素食地圖》,讓民眾隨時能找到合適的素食餐廳,也能建立正確的養生保健觀念。記者邱麗玥攝

【記 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吃素讓我變得更健康、精神也比以前更好」。擔任「二○○八第四屆台北國際素食暨有機產品博覽會」的媚婷峰集團董事長莊雅清昨天在記者 會暢談茹素歷程。她表示,自己過去是個美食主義者,直到去年因緣際會接觸佛光山,才體會素食的好,開啟茹素生涯;她笑著說,現在不只自己茹素,就連公司許 多同仁也開始吃起素來,為人生注入一股新活力。

為了讓茹素者吃得健康,《人間福報》從二○○五年開始舉辦「第一屆台北國際素食暨有機產品 博覽會」,推廣有益身心健康的「素食文化」,每屆都吸引近十萬人次共襄盛舉。秉持一路走來的健康環保理念,今年《人間福報》不但擴大舉辦,並將展覽移到台 北世貿三館,空間更為廣闊,展期從八日至十一日,每天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成功帶動茹素風潮

《人間福報》社長永芸法師表示,國際素博會已邁入第四屆,一路走來不但成功帶動一股茹素風潮,也讓大眾了解如何吃得正確健康,藉由身體力行的方式,讓吃素不只「利己」更「益人」。

《人間福報》總主筆柴松林指出,素食人口的增加是各國自一九七○年以來最大的改變,世界上有愈來愈多人茹素,讓吃素不再只是宗教信仰,而是新飲食文化的崛 起。倡導「有機素食」的好處相當多元,不但有益身心,還可降低溫室效應、減少對環境的危害,吃素也是最符合人道精神的方式。最近全球陷入糧荒危機,究其原 因就是為了生產肉類而耗費太多榖物飼料,若大家都能茹素,自然有助於糧荒問題。而透過素食博覽會的舉行,也為吃素建立正確觀念,幫助每個人了解如何藉「有 機素食」為地球帶來更多「生機」。

減少釋放二氧化碳

對此,茹素達十多年的立委林鴻池亦有同感,他以自身經歷為例,自從茹素後不但很多病痛都消失無蹤,整個人也容光煥發起來。林鴻池表示,一般人都以為只有力 行節能減碳才能抗暖化,其實吃素也是一大幫手,只要一天不吃肉就能減少釋放七公斤的二氧化碳、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與熱帶雨林砍伐,可說是好處多多。

「多吃有機蔬果,不但能救自己還可以救地球」。長年推動有機飲食的養生達人陳月卿表示,健康飲食可以讓人活得更好,自從先生蘇起多年前檢查出癌症的那天 起,她每天調製精力湯、蔬果汁給家人飲用,十多年如一日,全家人的健康也愈來愈好。而過去長住台灣的美籍藝人傑夫本身也熱愛有機素食,他語帶幽默表示,多 吃有機蔬果不但讓他瘦身有成,也變得更年輕有活力,就連母親生病時,也是每天食用蔬果來抵抗病痛。

變得年輕更有活力

林鴻池與陳月卿也在記者會親手示範有機蔬食總匯與調製精力湯、健康蔬果汁等,五顏六色的各式蔬果讓人看了食指大動。藝術家董周相也示範洋溢禪風的宗教供菜,透過多元巧思為素食料理添增新意。

二○○ 八素博會內容涵蓋「素食」、「有機」、「保健」、「文教」四大主題,並依主題畫分為「健康素食美味區」、「原汁原味有機區」、「保健養生體驗區」、「靜心 養性文教區」、「美食街」等五大區塊,展現素食文化的多元面貌。此外,農委會也精心規劃「有機主題館」,並將舉辦有機料理DIY,教大家自製有機料理。


可上素博會網站http://www.merit-times.com.tw/organic2008/ 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