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8/11/28 11:08 本報2008年11月27日台北訊,陳誼芩整理報導

國 際無消費日,訂於每年11月最後一個週末,為反思過度消費的問題,全球各地許多團體以實際行動喚起消費者的意識。這個週末,在台灣也有一群人,舉行創意活 動:無消費日好朋友工作隊的蔬果超人城市游擊行動、臺北市榮星公園的社區野餐行動,讓民眾藉以思考社會消費主義至上所造成的資源耗損。


無消 費日好朋友工作隊從2001年開始與全球同步,在台灣推動「無消費日」的活動。今年發起「蔬果超人游擊隊」都市農耕活動,邀請民眾無消費日當天下午,自備 可以隨手取得的菜苗前往二二八公園種植。而「優懶風─秋天‧野餐與創意行動」由臺灣藝術市集協會、天母生活創意市集等多個團體共同發起,11月 30日在榮星公園舉辦,將伴隨著慵懶的音樂,投入公園的懷抱;沒有叫賣聲,只有日常生活的創意行動與日常中隱藏在社區中發生的小活動。


相 較於百貨公司年終慶人擠人的瘋狂,榮星公園的社區野餐行動,邀請社區居民和民眾走進公園、親近自然。社區規劃師吳俊毅表示,野餐活動不搭棚架、只用簡單的 野餐巾和輕食,另一方面也舉辦以物易物市集,以及回收二手衣、二手書,捐贈給公益團體,透過這樣的活動,希望讓公園成為社區客廳。


「蔬果超人游擊隊」和「榮星公園社區野餐行動」,都是利用城市中的公共空間,作為喚起民眾意識的基地,並融入無消費的精神。透過這樣的創意行動,讓長期仰賴外來資源的都市,展現出自給自足的契機,也讓民眾了解尊重環境與環境共存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