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9/04 07:04

(路透渥太華3日電)科學家今天表示,加拿大北邊的北極上個月有面積廣達55平方公里的冰棚崩解,剩餘的冰棚以「大規模且令人憂心」的速度縮小。


他們表示「馬爾侃冰棚」(Markham Ice Shelf)8月初崩解脫離艾士米爾島(Ellesmere Island )。他們還表示,總面積76平方公里的兩大片冰棚,已經從附近的「瑟森冰棚」( Serson Ice Shelf)崩離。


魁北克拉瓦爾大學(Laval University )北方研究中心主任文森(Warwick Vincent)說:「這些改變規模很大,且令人憂心。」


最近數十年來,北極大部分地區氣溫上升的速度,遠快於全球平均溫度,專家認為這種現象與全球暖化有關。中央社(翻譯)



@@@@@@@@@@@@@@@@@@@@@@@@@@@@@@@@@@@@@


北極巨大冰架脫落



更新日期:2008/09/04 08:08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三日專電)加拿大科學家指出,一塊面積達十九平方英里(五十五平方公里)的巨大冰架,上月初自加拿大北極地區的艾士米爾島脫落,而且剩下的冰架也在以驚人的速度縮小。科學家認為,這都是氣候變化造成的結果。


自艾士米爾島脫落的冰架為馬克罕冰架。它是目前加拿大北極地區碩果僅存的五個冰架之一。科學家亦發現,除馬克罕冰架外,還有兩塊,總面積達四十七平方英里的冰塊已自舍爾遜冰架脫落,使舍爾遜冰架面積減少了百分之六十。


魁北克省拉維爾大學北方研究中心主任文森表示,北極冰架溶解的速度及規模令人憂慮。他說,近幾十年來北極某些地區氣溫上升速度比全球平均速度還快。科學家認為,此一現象與地球暖化有關。


安大略省川特大學極地冰架專家穆勒表示,北極冰架紛紛溶化,凸顯了北極生態變化之快,令人難以想像。穆勒指出,北極已發生的變化無法再復原,因為曾經造成北極的環境現在已不復存在。


穆勒表示,今年夏天沿艾士米爾島沿岸冰架流失冰塊總量達八十三平方英里,比三個曼哈坦島還大。


渥太華大學教授卡普蘭表示,海冰的減少,加上不尋常的高溫,加速了冰架的流失。


卡普蘭指出,目前北半球最大的冰架,沃特亨特冰架也到處出現裂縫。此一現象顯示,此一冰架在今後數年內仍會繼續縮小。


加拿大北極地區碩果僅存的五個冰架是在今年七月底出現嚴重流失情形。當時,科學家發現面積約達八平方英里的冰塊自沃特亨特冰架崩落。之後,沃特亨特冰架又再流失了八點五平方英里的冰塊。


艾士米爾島沿岸的冰架面積最早有三千五百平方英里,但現在只剩下三百多平方英里。


科學家們表示,冰架形成的過程相當長,並有其獨特的生態。這些冰架消失後,將無法再現。


加拿大北極群島冰架迅速流失使政府十分憂慮。加拿大政府擔憂,從此外國船隻可以自由航行於北極水域。上周,加拿大總理哈珀表示,加拿大將嚴格要求外國船隻使用加拿大北極水域前,需先向加拿大報備的規定。然而,美國及其他國家並不承認加拿大對北極水域的主權。970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