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9/04 09:27

(路透華盛頓3日電)古斯塔夫(Gustav)颶風的餘威續向美國中部挺進之際,氣候學家今天提出報告,全球海洋暖化導致最強勁熱帶風暴的威力也會跟著增強。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的艾爾斯納(James Elsner)說:「如果海洋持續暖化,我們可以預見未來熱帶風暴的威力也會跟著增強。」


艾爾斯納指出:「今年以來,我們確實看到海洋變暖,我認為有理由相信,那就是我們看到風暴增多的原因。」


古斯塔夫前天在紐奧良西部登陸;今天又有3個風暴形成,朝美國本土而來。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The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預估,從今年6月1日到11月30日之間,會有多達12到16個熱帶風暴,其中有6到9個颶風,以及2到5個強烈颶風。中央社(翻譯)


@@@@@@@@@@@@@@@@@@@@@@@@@@@@@@@@@@


研究:全球暖化海水升溫 強烈風暴威力更猛



更新日期:2008/09/04 07:05 F57陳昶佑

(法新社巴黎三日電) 根據今天公布的研究,全球暖化可能會增強最猛烈的熱帶氣旋的威力。


研究說,在醞釀氣旋的熱帶地區,海水溫度每上升一度,便可能導致最強烈風暴的數目增加近三分之一。


研究作者在這份刊登於英國「自然」期刊的報告中說:「隨著海水暖化,海洋擁有更多能量能轉變成熱帶氣旋的強風。」


過去學界曾根據過往三十年的觀察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由於海水暖化,颶風威力變得更強烈。


但是對大西洋地區的觀測數據比針對印度洋的氣旋及太平洋的颱風所作的觀測更詳盡,而且歷史更久遠。


為了填補空缺,三位美國科學家研究了自一九八一年至二零零六年所有風暴生成海域的衛星數據。


他們計算風暴數目,以及每次風暴期間的最大風速,並與海平面溫度相比對。


在這二十五年中,學者並未發現整體風暴數目增加。


但在最強烈的風暴,或是強度大約列為最高等級的風暴中,風速均大幅增加。


除了南太平洋,幾乎所有風暴生成海域都出現這樣的趨勢,也就是氣旋越猛烈,變化就越大。


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很明顯是因為南太平洋已經是最溫暖的海域,因此相較於大西洋、印度洋與北太平洋,溫度增加幅度相對較低。


學者在強度較小的風暴中,並未發現風速增加。


由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艾爾斯納領導的研究團隊進行的這項研究,支持所謂的「熱引擎理論」,這項理論的根據是在於一種概念:海水暖化能提供更多原始熱能燃料,驅動氣旋。


報告中估算,海水每升溫攝氏一度,會導致每年的「強烈」氣旋數目從十三個增為十七個,增幅達三成一。


由頂尖科學家組成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去年發布「第四評估報告」時說,從一九零六年至二零零五年間,全球海平面溫度上升了攝氏零點七四度,其中絕大多數上升是集中在最近幾十年。


該小組預測,到了二一零零年,暖化幅度將介於攝氏一點八度至四度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