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9/01 14:35 郭無患

(法新社巴黎三十一日電) 科學家今天指出,他們已不能再排除格陵蘭冰原將快速融化的預期,這個被冰封的世界劫數一旦開啟,將使全球各地大部分海岸線被淹入上升的海平面中。


研究人員發現,在前一個冰河時代覆蓋北美洲的勞倫太德冰原,其融化的速度比我們認知的速度快得多,為海洋注入了數以十億噸計的淡水。


這項發現加深了對未來格陵蘭冰原穩定性的憂慮,由於暖化加速致使勞倫太德冰原在這個世紀結束前再一次開始融解。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氣候研究學者拉格蘭德表示:「Glacial這個源自冰河的形容詞,曾經用來意味著冷淡而緩慢的事情」。


「來自過去的新證據,配上我們預測未來氣候的模型顯示,Glacial這個字已不再具有緩慢的意思;過去冰原對氣候變遷反應迅速,這暗示未來也可能有類似的反應」。


研究人員的調查報告,由「地質科學」期刊在網路上刊出;這份報告著重影響氣候變遷平衡的關鍵因素。


雖然科學家有信心認為,南極洲到目前為止已逃過全球暖化的主要傷害,但他們非常不確定冰原貯藏淡水足可使海平面升高七公尺的格陵蘭將如何。


根據科學家的鑽探結果,勞倫太德冰原在兩萬年前達到最高峰時,厚度達三公里,並向南延伸最遠到現在的紐約和俄亥俄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