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25 14:20 簡長盛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電) 一項新的研究報告今天警告,氣候變遷可能促使北極土壤釋放令人意想不到大量儲藏的二氧化碳,這些二氧化碳反過來會加速全球暖化的惡性循環。


根據對這項研究的一項評論,目前氣候變遷的模式並沒有考慮這項溫室效應氣體的額外來源。


科學家長久以來已經知道有機碳儲藏在涵蓋這個世界大地塊五分之一的永凍層內,而且如果這個永凍層融化,會釋放溫室效應氣體到大氣層中。


但到目前為止,這些科學家仍然對究竟有多少碳放在這個北極大冰庫內毫無所知。


為了尋找這個答案,由阿拉斯加學費班克分校平建陸 (Chien-Lu Ping譯音)教授所領導的一組美國研究人員檢驗了北美州各地景觀的土壤。


他們從總共一百一十個地點採取了土壤標本,每一個樣本都是從至少一公尺深的土壤中取出,以提供採樣地區所謂的「碳庫」的充份評估。


先前估計北極碳庫時,主要是依賴北極地區以外相當少量的測量結果,而且採樣的土壤深度都只有四十公分。


這項在英國「自然地球科學」雜誌發表的研究報告發現,北極土壤中有機碳的儲存量「比先前所想像高很多」,約較先前估計的要多出百分之六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