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瑾瑜

 

李霞卿1911年出生于廣東海豐(曾屬汕頭)的一個富商家庭。李霞卿的祖母徐慕蘭是中國近代著名事業家徐潤之侄女,女革命家徐宗漢之胞姐。 且徐慕蘭曾以 “木蘭”爲名,鼓勵兩個兒子跟隨自己的革命步伐。這兩兄弟就是李霞卿的父親李應生和叔父李沛基。1911年10月25日,李應生和胞弟李沛基炸死了清朝駐 廣州軍隊的頭領鳳山將軍,爲革命軍攻佔廣州立下頭功。

 

 

 

李霞卿的父親李應生不但是一位進步的革命者,同時還是中國最早的電影人之一,他於1926年在上海創立影片公司。他引導女兒霞卿當電影演 員,爲她取藝名 “李旦旦”。李霞卿參加演出的第一部電影是《玉潔冰清》,在劇中充當一個配角,飾孔瓊仙。沒拍過電影的李霞卿,一點也不暈鏡頭,表演十分成功,導演卜萬 蒼、編劇歐陽予倩對她特別滿意。此後,李霞卿連續主演了《和平之神》(1926年,飾林翠薇)、《海角詩人》 1927年,飾柳翠影、《天涯歌女》(1927年,飾李淩霄)、《西廂記》 1927年,飾紅娘 、《木蘭從軍》 1928年,飾花木蘭等影片,被譽爲“天天向上的李旦旦”。李霞卿因此成爲上世紀20年代末的著名女星,她的劇照及生活照充斥於報紙雜誌。正當人們以爲李 霞卿將沿著電影明星的路子一直走下去之時,一件意外之事改變了李霞卿的命運。一天深夜,李家的民新公司遭歹徒襲擊,不但搶劫了存放幾十萬存款的保險箱,連 會計也被綁架了。李旦旦聞訊,縱馬追去,歹徒的車逃到外白渡口橋畔時被她截住。歹徒首領見對手單槍匹馬,又是個小女子,毫不在意。豈知李旦旦一連擊倒兩個 歹徒,又趁匪首不備,將他推入黃浦江,然後打開車門,跳上駕駛室,火速馳往警局報案。因此事影響頗大,在父親李應生的叮囑下李霞卿息影銀幕。之後,她在家 中邀請一位英文教師學習英文。不久,李霞卿嫁給了在日內瓦“國聯”當秘書的鄭白峰,留居法國。

 

 

 

一個偶然的機會,李霞卿觀看了巴黎的飛行表演。飛機的魅力深深吸引著李霞卿,從此,她便與藍天結下不解之緣。李霞卿以優異的考試成績被瑞士 日內瓦科康塔納飛行學校破格錄取。一年後,李霞卿以“全優”的成績畢業于科康塔納飛行學校,成爲第一個拿到瑞士飛行執照的中國人。隨後,李霞卿又考入美國 奧克蘭市波音航空學校深造。波音航校是美國很有名望的學校,教官多是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王牌飛行員,李霞卿成績斐然,教練們稱她爲“東方的蜻蜓”。 1935年5月 15日,李霞卿在奧克蘭機場上空作特技飛行時,因座椅皮帶鬆動被甩出機艙,從2000米英尺高空掉下來。幸運的是她頭腦冷靜,臨危不亂,沈著打開救生傘, 安然降落於三藩市海灣,被營救脫險,此事一時轟動美國。她也因此成爲美國婦女航空協會會員,加入了卡特皮勒飛行俱樂部。1936年,李霞卿乘美國柯立芝總 統號油輪回到上海,頓時又成爲新聞人物。同年,“上海市民獻機命名典禮”在龍華機場舉行,觀者如潮。李霞卿當場與另一駕駛員登機淩空表演,轟動效應可想而 知,要明白,那歲月女子會開汽車能有幾人?更沒聽說女子開飛機了,更何況這位女子還是十年前的電影明星“李旦旦”呢。以後,李霞卿駕機飛南京、洛陽、成 都、西安、昆明、貴陽、太原、北平等城市,還撰寫了一部20萬字的《改革中國航空的建議》。1937年李霞卿遷居香港。1939年,正當祖國陷於水深火熱 的抗日救亡之中,滿懷愛國熱情的李霞卿應美國援華藥物局之邀,駕駛著橙紅色“新中國精神號”單翼輕型飛機,赴南北美洲各國訪問,環飛300多城市,開始了 “抗日救國,匹婦有責”的愛國募捐飛行。所到之處,李霞卿都受到華僑及美國航空界人士的熱烈歡迎和熱情款待。鹽湖城派出15架飛機到離該市20分鐘航程的 上空迎接,十分隆重。

 

 

 

接著,李霞卿又飛訪了美國巴梳、聖地牙哥、貝市、洛杉磯等許多城市。各地報紙追蹤採訪,爭相報道。她被外國記者譽爲“飛行使者”、“中國一 位親善特使”,美國一度出現了“李霞卿熱”,這使她的募捐活動取得了極大的成功,曾創下飛行一小時募得捐款4萬元的輝煌記錄。李霞卿對美國的記者說:“我 國人民永遠有堅強的勇氣保衛祖國,祖國利益高於一切。”一位對李霞卿留下深刻印象的銀行家這樣讚揚她:“你爲了我們的共同事業的出色工作,應當受到我們所 有同盟國人民的高度讚譽。”他寫了一張大數目的支票捐款,以此來證明他的讚賞。在美國,李霞卿還接受派拉蒙影業公司邀請,參加了以中國抗日戰爭爲背景的影 片《歧路》的演出。1940年,李霞卿又飛往南美洲各國宣傳募捐。在秘魯,她駕駛一架軍用飛機表演飛行,長達一小時之久。這在秘魯航空史上前所未有,引起 極大的轟動,秘魯政府授予李霞卿一枚航空金質獎章,並由航空部長親自爲其佩戴。

 

 

 

李霞卿爲基地設在紐約的美中救濟會工作直至1945年。長期以來,一些書刊錯誤傳抄李霞卿於1940年 或1944年 在一次飛行事故中“結束了年青的生命”,而實際上她於1998年才在美國逝世。

 

 

 

http://www.chineseinla.com/f/page_viewtopic/t_7251.html



 

 

相關聯結:

 

http://gkjlai.pixnet.net/blog/post/232072919

 

http://www.airspacemag.com/history-of-flight/Chinas_First_Lady_of_Fligh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