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王光復九日病逝美國德州達拉斯市家中,享壽92。王光復是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戰區空戰擊落日本軍機最多的英雄。他去世的七妹王光美,是已故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妻子。


王光復是河北天津人,曾任北洋政府代理工商部長。1935年考入空軍官校,1939年七月一日第九期畢業。


在陳納德的要求和規劃下,中美空軍混合團1943年成立,從中國空軍中挑選一批飛行員,在印度喀拉蚩(今屬巴基斯坦)設立訓練中心。王光復屬於三大隊第七 中隊,1943年七、八月第二批到印度受訓,年底回國,兩年間完成75次任務,飛遍大陸各地,先後擊落八架半日本飛機。


1948年年底,共軍就要進入北平,王光復奉命飛往台灣。初到台灣,先在屏東繼續從事飛行,接著在空軍參謀大學當教官。此時,王光美與劉少奇結婚,軍方限制他飛行,調他為空軍總部作戰處長,自此不能再飛。


1962年,調到史政局擔任軍事史政組組長;兩年半後,王光復申請退役,結束軍旅生涯,之後在台灣辦了順達貿易公司。


1985年,王光復夫婦來美國達拉斯看望兒子,定居於此。




【2008/07/12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WORLD/WOR1/4423218.shtml



~~~~~~~~~~~~~~~~~~~~~~~~~~~~~~~~~~~~~~~~~~~~~~




台媒:王光美之兄抗日空戰英雄王光復病逝



20080712 09:49: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資料圖片:2007年農曆大年初二,中國駐休斯頓總領館華錦洲總領事一行專程來到達拉斯,向居住在這裏的抗日戰爭英雄飛行員、九旬老人王光復(左)及其夫人張錫謹女士拜年。 中新社發 勞荊





臺灣《聯合報》報道稱,中國抗日英雄王光復於當地時間79日病逝美國德州達拉斯市家中,享壽92歲。


王光復是河北天津人,1935年考入空軍官校,抗日期間在武漢空戰中作爲空軍飛行員獨自擊毀八架半敵機,成爲二戰中國戰區空戰擊落日本軍機最多的英雄。


1985年,王光復夫婦赴美國達拉斯看望兒子,定居於此。


200593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大會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曾親手給十位抗日老英雄佩戴紀念章,王光復是其中唯一旅居在海外的華人。


王光復也是已於200610月去世的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妻子王光美的親哥哥。



新華網


http://news.xinhuanet.com/tw/2008-07/12/content_8533145.htm




相關聯結:


http://tw.myblog.yahoo.com/caf-flyboy/article?mid=47&prev=56&l=f&f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