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十一/蘇-27/蘇-30 系列飛機


  蘇-27 是中國第一種採用空優塗裝的殲擊機,自從進口之初至今塗裝方式基本模式沒有太大變化。早期進口的蘇-27 在進氣口附近塗有生産序號,後期取消。後來各單位又重新噴塗,便更改了一些標示的原有位置。



編號數位規格





機徽規格









強五飛機


  強五飛機在塗裝、編號、機徽方面很大程度上承襲了殲六的模式,尤其是早期強五很多細節都與殲六相同。而在後期強五可能是由於強擊機的原因,沒有發現強 五採用空軍作戰飛機現在普遍使用的低可視度空優灰色塗裝,依然採用原來的白色塗裝,而部分強五採用了整體墨綠色的深色塗裝,海航強五則使用標誌性的淺灰白 色塗裝。



編號數位規格






機徽規格






殲轟七系列飛機


  殲轟七早期只有海軍航空兵裝備,塗裝也相對單調,而改進型的殲轟七 A 就同時裝備了海軍航空兵和空軍,但海軍、空軍的新型殲轟七 A 使用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塗裝方式,空軍採用空優灰色低可視度塗裝,海軍採用整體淺灰白色塗裝,機徽均採用新式機徽。


 


歼轰七系列飞机


  歼轰七早期只有海军航空兵装备,涂装也相对单调,而改进型的歼轰七 A 就同时装备了海军航空兵和空军,但海军、空军的新型歼轰七 A 使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涂装方式,空军采用空优灰色低可视度涂装,海军采用整体浅灰白色涂装,机徽均采用新式机徽。



机徽规格



编号数字规格




機徽規格



編號數位規格







轟五/伊爾-28 系列飛機



機徽規格



編號數位規格







轟六/圖-16 飛機


  轟六/圖-16 飛機一般採用上表面鋁本色、側下表面白色的獨特塗裝方式。採用這種獨特樣式是其有原因的,作爲戰略轟炸機執行戰略核攻擊任務時,核彈爆炸強烈的核輻射很可 能傷及投彈飛機,因此,飛機的側面和下表面塗有白色抗輻射塗料,而基本不會被射線輻射的上表面就沒有塗漆。不但如此,爲了最大限度的減少吸收輻射,就連側 面和下面的機徽也被簡化成勾邊的白色空心機徽,而編號也有採用空心字體的。這種塗裝萬式一直延續很長時間,即使一些不執行核投彈任務的型號也是如此。直到 後來新的塗裝方式實施,這種有代表性的轟六塗裝樣式才有所改變。



編號數位規格




機徽規格







後記


  中國空軍的飛機改塗新標準機徽時,一般依照紅星直徑與原機徽紅星直徑保持一致的原則。雖然老機徽沒有一個公式能換算出各種尺寸機徽各個參數之間的關係,但是它的尺寸規格還是有一定規律的,據查老式機徽的紅星半徑尺寸不外乎 250 毫米、300 毫米、400 毫米、500 毫米、600 毫米這幾種常用的,以上規格前文已經介紹過,只有用於大型飛機的 600 毫米沒有涉及。例如,中國空軍曾經使用的圖-4 飛機機身就是採用紅星半徑 600 毫米機徽,機翼採用紅星半徑 500 毫米機徽。600 毫米紅星半徑機徽各項參數分別爲:A=600 B=1320 c=500 D=120 E=60。以上內容只適用於大多數普遍情況下的塗裝機徽和編號,對於一些特殊案例還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具體測量。

圖說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機標識 Insignal of PLAAF Part 1

http://tw.myblog.yahoo.com/jw!C5OWHc6VGx0wXcRKNzw-/article?mid=916

本文出自空軍之翼網站. 並感謝原作劉明先生慷慨提供.  版權屬於原作者.
http://www.afwing.com/intro/plaaf_insignia/plaaf_insignia-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