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5/25 04:32 黃文正綜合報導

北極冰棚又出現了裂縫!加拿大軍方的隨軍科學家,在針對加拿大極北地區巨大冰棚狀況進行評估時,發現了新的大規模裂縫,顯示冰棚正在解體中。


科學家在區內最大的沃德.亨特冰棚(Ward Hunt Ice Shelf)上,發現許多新的裂縫,最長達16公里。這些巨大冰塊的命運,被視為氣候變遷的一大重要指標。


參與探險的安大略省特倫特大學的穆勒博士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這些新裂縫讓我感到驚訝。這意味冰棚正在解體中,目前它們像拼圖一樣被釘在一起,但也可能會漂流走。」


另一位參與探險的科學家、渥太華大學柯普蘭博士說,新的裂縫跟北極圈的變化模式吻合。


他說:「從冰川的後退,到海上浮冰的融化,我們見證了非常戲劇性的變化。去年比以往少了23%(海上浮冰),而目前在冰棚上發生的事,正是全貌的一部分。」


當冰棚崩裂後,它們會從陸地漂向海洋成為「冰島」,從而改變整個海岸線的地貌。


去年穆勒博士和柯普蘭博士對埃利斯冰島進行首次探險,它的面積原本跟紐約曼哈頓島差不多,但現在這個島已斷裂成兩大塊,目前位置都在距離原來地點的南方640公里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