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行動、改變世界-從減碳開始‧由自己做起-


2007教育基金會年會籌備委員會整理




◎「二氧化碳」與「全球暖化」知多少?


二氧化碳的特性是無色、透光、阻熱,所以太陽光能量以光線型態射進地球時,二氧化碳會透光因此光線射到地球表面,當地球表面吸收太陽能產生熱能時,因為二氧化碳會阻熱,而無法將熱散到太空中,如種植蔬果的溫室玻璃讓光線與熱進入溫室,但又把熱保留在溫室內,所以「全球暖化」也叫「溫室效應」。


如果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太多,地球就變成一個大溫室,溫度會因為二氧化碳的效應而升高,造成各種生態永續發展的危機。




◎排碳知多少?


1.每一度電產生0.625kg二氧化碳(CO2):


*用筆記型電腦一小時0.0189kg (0.03kW*0.63)


*家裡電冰箱一天一部1.3kg


*熱水澡一天 0.42kg


*熱水瓶保溫每天 0.76kg


*開飲機保溫每部每0.805kg


*開冷氣機一小時 0.621kg


*看電視一小時 0.096kg


*聽收音機一小時 0.006kg


*聽音響一小時 0.034kg


*開省電燈泡一小時 0.011kg


*開鎢絲燈泡一小時 0.041kg


*開電扇一小時 0.045kg


*燙衣服五分鐘 0.02kg




2.衣:


*T恤一件 4kg CO2




3.食:


*吃一公斤牛肉 13kg CO2


*外食一個便當 0.48kg


*每用一度水 0.194kg


*紙杯一個 0.003kg


*塑膠杯一個 0.0032kg


*免洗筷一雙27kg(本數據係依據花蓮縣環保局連同竹子可吸附之CO2推算)




4.住:


*每用一度天然氣 2.1kg CO2


*每用一公斤天然氣 3kg


*搭電梯一層樓 0.218kg


*燒一公斤紙錢 1.46kg


*用一公斤木炭 3.7kg


*丟一公斤垃圾 2.06kg




5.行:


*開車一公里 0.22 kg CO2


*騎機車一公里 0.055kg


*搭高鐵一公里 0.05kg


*搭捷運一公里 0.07kg


*搭公車一公里 0.08kg


*用一公升汽油 2.24kg


*用一公升柴油 2.7kg




6.其他:


*A4紙張一張 0.018kg


*各式紅布條一條<可以請印刷廠商計算>


*各式POP相紙活動看板<可以請印刷廠商計算>




◎怎麼減量?算給你看!


1.每天上下班原本開車改成搭公車的話,以8公里路程計算,其減碳計算方法是:開車一公里 0.22kg減去搭公車一公里0.08kg,等於0.14kg,再乘以8公里=1.12kg,一年以200天計算的話,就是省碳224kg。




2.換一個省電燈泡可以省下80%的電費:如一百瓦的電燈泡,一年到頭都開的話,耗電876度電,而省電燈泡只耗電201.5度電。




3.只要夏天少開一小時冷氣,就可以省下這麼多!少開冷氣機一小時 0.621kg × 1小時 × 120 天(4個月)= 74.52kg




4.每家基金會一年如以下列目標節能,減量的碳計算


可以以下列原則計算:


*1000個紙杯*0.003=3kg


*1000雙免洗筷*18.27kg=18270 kg


*10000A4紙張*0.018=180kg


*冷氣關燈拔插頭一天五度*200天=1000度*0.625=625kg


活動現場亦可請場地技師計算所耗掉的用電度數,並想想看可以在何處節能省電!




以上為參考數據


資料來源:環保署全民二氧化碳減量資訊站


http://co2.saveoursky.org.tw/chinese/02_calculate/04_calculate01.aspx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酷台灣網站


http://www.envi.org.tw/cooltaiwan/calculator_01.html




◎你知道嗎?


一、依據聯合國統計司2007年6月資料,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產生11.9公噸的二氧化碳(CO2),是全球平均值(3.97公噸)的3倍,是標準值(1.7公噸)的7倍;若以每人每年整數12公噸、2300萬人口計算,台灣每年的排放總量約近2億7600萬公噸,等於75萬座大安森林公園可以吸收的二氧化碳(以經濟部能源局的數據換算)!





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設定2050年,為達成二氧化碳永續排放量的目標年:


每年每人1.7公噸(標準值)!注意!台灣目前的排放量為標準值的七倍!





三、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預計,在2040年之前,整個北極的夏季,將面臨不再結冰的窘境。




◎承諾與行動:減碳其實很容易!


用台灣人平均值(約近12公噸)來思考,要是每人能夠減少10%是1.2公噸、20%是2.4公噸、30%的是3.6公噸,而台灣每人平均必須要降30%(約3.6公噸)以上,才能接近世界的平均值。如果每人承諾「每年減少10%或20%或30%二氧化碳的產生」,並且有效的行動,暖化速度自然可以獲得趨緩,而每人每年減少10%、20%、30%二氧化碳產生的行動會是什麼呢?您每年可以減多少碳呢?參考「排碳知多少」,把我們可以做得到的寫下來,提醒自己也啟發他人!




◎只要你願意,減碳很容易!


承諾與行動:團體行動成效大!國內的非營利事業組織,每年提供的活動場次以千萬計,在活動的過程中,如以大眾交通便捷性、拒絕採購違反環保原則之餐飲、禁止使用衛生筷、紙杯、簡約印刷文宣品等為策劃與執行的原則,依據「排碳知多少」請試算貴基金會可以為地球省下多少碳呢?創意的您也請將您最富創意的節能減碳方案寫下來,我們樂於向您學習,並以行動向您看齊。只要你堅持,全球暖化停下來!




轉自- http://www.e-foundation.org.tw/Book_log.asp?logid=667


「北極洋幾乎所有的冰層在二○一二年,夏天前將完全融化。」~美國航太總署(NASA)氣候科學家齊瓦利博士(Dr. H. Jay Zwally)


「最後,北極冰層將突然全部融化。」 ~英國劍橋大學彼得瓦哈姆斯教授(Peter Wadhams)


「我們雖已過了轉折點,但我們還未超越無法挽回的地步,我們還能扭轉大局,但必須立即改變,採取行動。」 ~美國航太總署(NASA)首席氣候科學家詹姆士韓森(James Hansen)


「不再吃肉,騎腳踏車,節儉消費 ─ 這是你能幫助遏止全球暖化的方式。」 ~帕喬里(Rajendra Pachauri )─2007年諾貝爾獎得主


「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主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