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正裕(1910-1937)抗日烈士。

黃正裕烈士浙江杭州人,一九一O年生。西湖爲山水佳麗之鄉,民性溫文,唯烈士性情豪邁、言行嚴謹、修身愛國、公私分明、一絲不苟。父名元秀,爲同盟會員,參與辛亥革命,推翻滿清。烈士幼承庭訓、愛國愛民熏陶,懷有嶽飛精忠報國思想。一九二一年,在杭州嶽廟正殿,書寫端楷勁挺的抱柱對聯——“朱鎮壯聲威,想當年痛飲黃龍,誓恢復河山半壁;丹心貫日月,到而今名留青史,應享祀俎豆千秋”。童子黃正裕拜書,時年十一歲,名噪一時。該抱柱對聯,在嶽廟正殿懸數十年之久,至失去大陸,將嶽廟改爲別用,對聯亦被移去。

烈士初入陸軍官校六期砲科,畢業于航空班,列爲筧橋中央航空學校第一期。曆參國共戰爭有功,擢升空軍第八大隊第三十隊上尉隊長。民國二十六年十月十五日,奉命飛炸滬敵,全載重炸彈,在起飛時,機件突生故障,竟失事而殉國。空軍痛失一員未來建軍擎柱。時年二十七歲,遺有父母及妻與子。

~~~~~~~~~~~~~~~~~~~~~~~~~~

 

  黃正裕27歲(1910-1937),浙江省杭縣人。幼年受其父嚴格教育,說話行動,不敢絲毫逾越規範。在父親教育下學劍術、拳術及圍棋;一顆棋子放下去,父還要問他許多理由,因此自幼養成嚴肅及好學深思的習性。進中央陸軍軍官學校六期,後又報考中央航空學校第一期,名列第一。所以一入校,便引起同學們的注意。黃正裕頭部圓大,剃光,待人接物以誠,不濫交遊;但對貧苦同學,多樂予接濟。說話謹慎,不矜不伐,像一位老學究,從不與人開玩笑,並很謙虛地接受別人的質疑與指示。每晚必修的課程,是操練鐵杠,技術的純熟,動作的靈活,令人驚服。最怪的是他可用後腦殼的力量,挂在鐵杠上,全身直挺挺的挂起五分鐘之久。畢業後歷任航空第7中隊隊員、第1、第2中隊隊附、空軍第7、第11中隊隊長、空軍第8大隊第30隊隊長、升至上尉本級。並考取陸軍大學第十五期肄業。由於19377月抗戰發生,南京受敵機威脅日甚,再度奉調第30隊隊長。馬丁是當時僅有的雙發動轟炸機,他到職之初,對器材的性能尚未熟習,便站在轟炸員位置,夜以繼日地指揮作戰。烈士生前因功奉頒七等雲麾勳章,追贈爲少校,父母俱存。

 

 

(中央航空學校第一期畢業紀念冊中的照片)

 

(空軍忠烈錄中的照片)

 

 

(空軍抗戰三週年紀念專冊--陣亡烈士錄中的照片)

 

 

小時候聽外婆說他有2位堂兄是空軍,都因作戰而陣亡.  當時很有興趣的問他些細節,但是他都不清楚. 因而就將此事放到記憶的底層. 後來在偶然機會中見到這張既是姓黃又是杭縣人的照片,給外婆看時,他馬上認出了這位就是他的堂兄. 這才知道我的堂舅公竟然是當時國府空軍最新銳的馬丁(Martin 139)轟炸機的隊長(30隊).  而後來我又竟然有機會幫他的航校一期同學”楊鴻鼎”將軍的回憶錄畫插圖. 這樣的因緣際會讓我多有感觸.

 

 

 

所知另外兩位同時殉職的是:

 

方長裕,籍貫浙江慈溪,中央航校二期畢業後,留學義大利,專習轟炸。學成返國後,任中尉副隊長。抗戰爆發後,隨隊長黃正裕駕機轉戰淞滬間,屢次予敵以重創。19371015日,奉命駕機轟炸在滬的日軍,第二次起飛時失事殉難。

 

張琪,籍貫山東維縣,中央航校第三期畢業。因功升任中尉分隊長。19371015日,奉命與黃正裕、方長裕同機由京飛滬轟炸日軍,於第二次飛行時失事殉難。

 

 

(空軍抗戰三週年紀念專冊--陣亡烈士錄中的照片)

 

 

 

 

堂舅公所駕駛的國軍馬丁(Martin) 139型轟炸機.   上圖為30隊所屬.    下圖為14隊所屬.   

 

Photo: SDASM

 

資料來源:空軍忠烈錄,網路,楊鴻鼎將軍回憶錄

 

空軍人事一19340701.jpg

陳慶雲電蔣中正擬同意勞第建議委黃正裕任第五期甲班主任王勳回任本職  1934/07/01        圖: 國史館

 

@@@@@@@@@@@@@@@@@@@@@@@@@@@@@@@@@@@@@@@@@@@@@@@@@@@@@@@

 

另一位堂舅公亦爲筧橋中央航空學校第一期

 

黃昌宗
    

籍貫: 浙江杭縣 湖墅保慶橋上首
    

生于: 民前四年
    

1932/3 江西贛縣偵炸共軍地面砲火擊中殉國

1633154551007.jpg

Huang.jpg

 

@@@@@@@@@@@@@@@@@@@@@@@@@@@@@@@@@@@@@@@@@@@@@@@@@@@@@@@

 

延伸閱讀:

堂舅公之父----黃元秀居士:

https://www.easyatm.com.tw/wiki/%E9%BB%83%E5%85%83%E7%A7%80

http://chan.bailinsi.net/2008/4/2008405.htm

 

 

http://cwlam2000.epizy.com/caf24.htm

馬丁一三九型轟炸機 Martin 139

http://cwlam2000.epizy.com/caf3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