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去威權? 經國號2代機傳命名「雄鷹」

 

更新日期: 2007/03/25 19:11 記者:楊鎮全

 




去蔣化的正名運動,現在延燒到國防軍事武器上了嗎?台灣自行研發的IDF經國號,最近改良的二代機將由陳總統公開命名,不過TVBS獨家掌握消息,二代機將不再以名人做命名,而是以台灣本土保育動物熊鷹作為新名字。


天空藍的機體,垂直尾翼上畫著一隻老鷹,它就是經國號二代戰機,不過將有新名字;台灣保育類動物熊鷹,過去被原住民視為驍勇善戰的象徵,根據TVBS掌握的消息,負責生產的漢翔公司,將可能採用熊鷹的諧音雄鷹,來為新戰機命名。


不再叫經國號,難道戰機也吹正名風,軍事專家表示,當年之所以用經國命名,是因為新戰機出廠,正好碰上蔣經國過世,由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命名紀念。


事實上,經國號研發完成19年來,在還未服役前,曾發生失控墜落台中外海,試飛官喪生的不幸事件,成軍後在南投澎湖等地等,也接連發生3起墬機意外,連陳總統都曾說經國號英文縮寫IDF,其實是「I DON'T FLY」的的意思。


這回二代機,改以台灣本土的熊鷹命名,除了避免以人命名的爭議外,或許改名也可順便改改運氣,讓二代機,飛的更安全順利。


 


 


@@@@@@@@@@@@@@@@@@@@@@@@@@@@@@


 



去蔣化又一波? 傳經國號戰機將更名「雄鷹」


更新日期: 2007/03/26 18:05 記者: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由國人自製的IDF經國號戰機,在完成代號「翔昇」的性能改良計畫後,卻同時傳出政府的去蔣化正名運動,也波及經國號戰機,有意把經國號改名為「雄鷹」戰機。這架戰機,27日將正式在台中漢翔公司公開亮相。


這架藍色塗裝的戰機,就是代號翔昇計劃的經國號戰機最新改良型,總研發金額高達新台幣70億,軍方決定在27日讓它正式對外公開亮相,但經國號這個命名極有可能會在政府的去蔣化政策中更名為「雄鷹」。


據了解,漢翔公司為求慎重,還選了三個名分別給總統府以及相關長官選擇,這三個名分別是翔鷹、雄鷹以及原來的經國號,但軍方內部透露,目前總統府方面還是偏好「雄鷹」這個名稱。


事實上,當初研發IDF戰機時,空軍就已經是用「翔鷹」做為機型的代號,只是在時空背景下,當時的李登輝總統親自為IDF戰機命名為經國號,翔鷹這個原始代號反而沒有人知道。


 


 


@@@@@@@@@@@@@@@@@@@@@@@@@@@@@@


 


經國號改名雄鷹戰機 呂秀蓮致詞說成「台灣禿鷹」


更新日期: 2007/03/27 12:30 記者: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中國自行研發的高性能殲十戰機,嚴重威脅台海安全,台灣空軍也委託的漢翔公司,在今天正式推出IDF經國號的改良型戰機。不過戰機已經跟著去蔣與正名,由陳總統親自命名為「雄鷹戰機」,但或許是事前沒拿到資料或者沒聽清楚,緊接著在總統後面致詞的副總統呂秀蓮,竟然口誤把雄鷹說成「英雄」,還說是這款新戰機是「台灣禿鷹」。


陳總統上午致詞時表示,空軍的「翔昇專案」提昇「經國號」戰機的戰力,適時填補了空軍反制作戰戰力的空隙,對確保台灣的國家安全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猶如台灣本土特有品種的「台灣蒼鷹」不斷的遨翔於天空,嚴密的守護著自己的家園。因此,取「台灣蒼鷹」的雄姿,將新研製的戰機命名為「雄鷹」戰機。


不過,前兩天才把誤把林默娘(媽祖)說成是觀音的呂秀蓮,今天似乎還是有點「恍神」,她在總統致詞後接著說,「總統給今天的翔昇專案戰機命名為英雄,取名台灣禿鷹。」,而她的一時口誤,有如幫戰機改了名,讓大家捏把冷汗,也讓有些人竊竊私語。


「漢翔公司」是於1996年經由立法,將空軍的「航發中心」轉型成「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並以配合政府發展國防工業及航太產業的政策為宗旨,研發出「經國號」戰機。


為了提昇「經國號」戰機的續航等戰力,「翔昇專案」歷時7年,耗資70億,將原有「經國號」戰機上的飛控、火控雷達與航電等系統予以性能提昇,不但 解決了重要零組件來源可能中斷的問題,同時將中科院多年來所研發的制空、制海等武器系統予以整合,並配合研製機背油箱(適型油箱)以增加作戰的航程,滯空 時間足足多上一倍。


@@@@@@@@@@@@@@@@@@@@@@@@@@@@


 



2008拚總統/呂副總統三次口誤 「雄鷹」唸成「鷹雄」


更新日期: 2007/03/27 18:26




呂副總統再度發生口誤!前天她把觀音講成媽祖,今天在「雄鷹」戰機命名典禮,3度把雄鷹唸顛倒,唸成「鷹雄」,還一度把台灣「蒼鷹」,講成「禿鷹」。而且突兀的是,原本主辦單位只有安排三軍統帥陳總統致詞,沒想到總統前腳剛走,副總統上台補講一段,卻是口誤連篇。


研發經費高達70億元的第二代經國號,正式亮相。陳總統親身體驗,豎起大拇指。仔細看,旁邊的副總統一直探頭,似乎也想嘗試看看。總統在哪,副總統就跟在旁邊,甚至主辦單位原本沒安排她致詞,她在總統離開的空檔,竟自己又喬出了時間,上台發言,不講還好,一講連錯3遍!把「雄鷹」戰機顛倒成「鷹雄」戰機!副總統呂秀蓮:「被總統命名為鷹雄(雄鷹)的戰機,像極了莊子逍遙遊的大鵬鳥,今天的鷹雄(雄鷹),其實是科技的大鵬鳥。」


其實這個口誤有點情有可原,因為副總統在為戰機貼名牌的時候,單看這一塊,以平常寫作習慣由左看到右,難怪她一直覺得這架飛機叫做「鷹雄」。不過,接下來這個口誤就實在找不到理由了。副總統呂秀蓮:「鷹雄取名自台灣禿鷹,啊!蒼鷹!」


觀音講成媽祖,蒼鷹變禿鷹,雄鷹變鷹雄,不知道是不是拼總統初選,讓副總統太傷神!




 


@@@@@@@@@@@@@@@@@@@@@@@@@@




 



雄鷹戰機》「雄鷹量產」 府院考慮後刪了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盧德允/中縣報導】

2007.03.28 03:23 am
 


「雄鷹」戰機雙座機昨天順利升空,但漢翔員工期待從陳水扁口中聽到「宣布量產」的期待卻完全落空。據了解,陳水扁已同意漢翔對雄鷹機進行下一步改良:加大推力。一方面強化性能,再者也不會造成漢翔再陷入「無工可做」的失落窘境。


雄鷹戰機歷時七年完成,分為單、雙座兩型,單座戰機去年十月五日就已經亮相,但當時既沒有總統命名,儀式也很低調,據了解,這是國防部不樂見漢翔大肆宣傳雄鷹戰機,因為空軍真正有興趣的是美國的F十六戰機,但這筆代號「鳳隼」的採購案,目前預算還卡在立法院。


漢翔人員透露,為不想面對「買不買雄鷹」的壓力,國防部長李傑一直表示不願出席命名典禮,直到前天晚間,才改變主意。一般相信,李傑是因為陳總統也要出席,因此不得不跟著現身。此外,昨天也在場的空軍司令沈國楨,被記者問到「 (對採購雄鷹)有什麼打算」時,意在言外地丟下一句:「我正在打算。」種種跡象,都顯示國防部和空軍對雄鷹興趣缺缺。


一位漢翔員工表示,原本面對國防部的漠視,漢翔完全無力反擊,但農曆年前,行政院指派出身學運世代,與府黨高層關係良好的羅正方出任漢翔總經理,靠著羅和高層的關係,雄鷹機出現「鹹魚翻生」的態勢,昨天陳水扁親自出席,就是羅正方接掌漢翔後的第一次「政治威力展示」。


據了解,漢翔為陳水扁準備的講稿中,原本有宣示雄鷹量產的字句,但府、院幾經考慮,最後還是把它刪除,取而代之的,還是批評在野黨不願通過三項軍購的老調,令漢翔員工頗為失望。


但據漢翔高層人士透露,陳總統昨天與漢翔幹部談話時,已經同意漢翔繼續進行雄鷹下一階段的改良,內容是提升性能的關鍵「引擎推力提升」。


據指出,漢翔已經低調覓得合作廠商,提高雄鷹引擎的推力,至於提高到多少,一切視空軍的需求決定。




 


@@@@@@@@@@@@@@@@@@@@@@@@@@




 



經國號改名 扁叫雄鷹、呂改鷹雄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盧德允/台中縣報導】

2007.03.28 03:23 am
 

 
 


由漢翔公司自力研發的「雄鷹」戰機,昨天由陳水扁總統主持命名及雙座機的首飛典禮。不料隨同出席的呂秀蓮副總統連連突槌,先是一反常態,要求「第二攤」致辭,又在講話時幾次將「雄鷹」戰機說成「鷹雄」戰機;台灣「蒼鷹」也說成台灣「禿鷹」,台下員工不斷竊笑。


陳總統在命名典禮完成後就驅車離去,但呂秀蓮沒有跟著走人,而是再轉身回到現場,漢翔人員也突然通知媒體,「還有副總統致辭」,這是正、副總統同時出席典禮時,從來沒有過的做法,漢翔人員透露,這是副總統辦公室臨時提出的要求。一般相信,這是呂秀蓮的「選舉行程」,希望藉此爭取漢翔員工的支持。


沒想到呂秀蓮致辭狀況不斷,一開始就把「雄鷹」戰機說成「鷹雄」戰機,第一次說錯,她還小聲更正了一下「喔,是雄鷹。」但只更正了第一次,接下來三、四次,就索性一路「鷹雄戰機」錯下去,有一兩次,呂秀蓮或許覺察自己說錯了,還會再補一句:「這是『英雄』的戰機。」


除了「雄鷹」變成「鷹雄」,呂秀蓮還把在場為正、副總統簡報的試飛處顧問吳康明的名字,說成「吳東「男」將軍的簡報,讓我好好地上了一課。」最後,「雄鷹」的名稱,是來自台灣特有的「台灣蒼鷹」,沒想到呂秀蓮卻說成:「就像台灣『禿鷹』飛翔在天空……」面對呂秀蓮不斷失言,就有員工忍不住「噗嗤」一聲笑出來,西裝畢挺的漢翔幹部,則是無奈地連連搖頭。


「雄鷹」戰機是由現役的IDF經國號戰機改良而成,當時稱為「翔昇」計畫。昨天的命名與首飛典禮,在漢翔沙鹿廠區舉行,編號「10006」的雄鷹雙座戰機,在一架經國號和AT3教練機的伴護下,從清泉崗機場起飛,經過卅分鐘的飛行測試,十點四十分順利降落,滑進廠棚,飛機一停定,現場立刻響起熱烈掌聲,有些員工甚至激動落淚。


包括陳水扁、呂秀蓮及國防部長李傑,昨天都參加了這場典禮。陳水扁致辭時公布了翔昇機的名稱:「就像我們台灣特有品種的台灣蒼鷹,不斷地翱翔於天際,嚴密地守護著我們自己的家園,因此取台灣蒼鷹的雄姿,將新研製的戰機,命名為『雄鷹戰機』!」


陳水扁隨後將「雄鷹」的名牌貼在機首,蓋住原本的「翔昇」兩字,完成命名儀式,他還坐進「雄鷹」機的機艙,做出豎起拇指的招牌動作,表示對員工的肯定。


 



p.s. 什麼戰鬥機作戰半徑只有160公里?  160公里竟然還比經國號多20%!!! 從台北還飛不到台中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