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45820日,汪僞政府空軍的1架日製“九九”式運輸機,由少校飛行教官周致和、少尉飛行員趙乃強、黃哲夫駕駛,從江蘇揚州起飛,飛抵延安,首創從敵對陣營駕機投奔共產黨先例。這架飛機是日本贈送給汪僞政府專機班的,機名“建國號”。飛抵延安後爲紀念此次起義行動改名820

 

(Illustration by D.Y. Louie)

1946
626日,國民黨空軍第8大隊35中隊上尉飛行員劉善本、副駕駛張受益、空勤機械師唐世耀、通信員唐玉文駕駛1架美製B24轟炸機(S/N 44-42530)從成都起飛,飛抵延安,首創國民黨空軍駕機投奔共產黨的先例。劉善本山東昌樂人,1938年畢業於國民黨空軍中央航校,曾於1943年赴美受訓,並被內定爲蔣介石“美齡”號專機的駕駛員,起義後任東北民主聯軍航校副校長、空軍副旅長、空軍第10師師長、解放軍第一航校校長、空軍軍訓部副部長、空軍學院領航系主任、副教育長,1964年晉升爲少將。

1948713日,第4大隊22中隊上尉分隊長徐思義駕駛1架美製P-51戰鬥機(#2290)

1948923日,國民黨空軍第4大隊23中隊上尉分隊長楊培光駕駛1架美製P-51戰鬥機(#2331/ 2332?)從北平起飛,先飛到遼源機場,遭到地面炮火猛烈射擊,被迫繼續北飛,後在四平機場降落。

19481216日,國民黨空軍第8大隊33中隊中尉飛行員俞渤、郝桂橋、陳九英,中尉領航員周作舟、張祖禮駕駛1架美製B-24轟炸機(B-24003 S/N 44-42514)從南京起飛,起飛後曾準備轟炸南京大校場機場和總統府,因投彈系統故障,5枚炸彈都落到南京城外燕子磯,當時蔣介石正在大校場機場空軍俱樂部慰問空軍將士,聽到爆炸聲大驚失色。投彈後轟炸機飛到解放軍佔領下的石家莊。

19481229日,國民黨空軍第4大隊23中隊中尉飛行員譚漢洲駕駛1架美製P-51戰鬥機(#2316)從青島起飛,在瀋陽北陵機場降落。

中國人民的勝利 1950[15-58-32].JPG

194913日,國民黨杭州筧橋空軍軍官學校上尉飛行教官謝派芬(194811月加入中共)、中尉飛行教官蔣聲翰在中共地下黨員呂雲蓀的策反下,組織機務員李葆華、田維初、荀富貴駕駛1架美製C-46運輸機(#011)從杭州起飛,飛抵鄭州機場。

1949112日,國民黨杭州筧橋空軍軍官學校教育處上尉副官高全諍駕駛1架美製L-5通信機(#103),從杭州起飛,原計劃飛往徐州,因天色昏暗,沒能發現,只好在安徽宿縣雙石鋪河灘上迫降。

1949114日,國民黨空軍第3大隊28中隊中尉飛行員閻承蔭駕駛1架美製P-51戰鬥機(#14350)從南京飛機,飛抵濟南張莊機場。(閻承蔭的三哥就是在抗戰時期發明瞭空中降落傘雷的著名飛行教官閻雷。)

1949115日,國民黨空軍第20大隊11中隊中尉飛行員劉煥統、鄒耀坤、宋宏儒,在青島機場砸開機艙,駕駛1架美製C-46運輸機(#293)起飛,飛抵瀋陽。

1949127日,國民黨杭州筧橋空軍軍官學校飛行學員周夢龍、李延森利用飛行訓練的機會分別駕駛1架美製PT-17教練機(#152, 157)從杭州起飛,飛抵合肥。

 

1949130日,國民黨上海民航局空中交通管制站站長邢國錚、空中交通管制站管制員劉書榮、華興杭、飛行副駕駛李筠、機械員陳鐵生,在中共地下黨策反下,在乘坐C-47客機從上海飛往青島途中,劫持飛機在濟南降落,首創民航機投奔共產黨先例。

194922日,國民黨民航局上海龍華空中交通管制站助理管制員李愚和上海虹橋機場指揮塔臺管制員刁家平,從上海駕駛1架美製L-5通信機起義,起飛後因機械故障在上海以北墜毀,2人受傷,後經地下黨安排,2人從地面到達解放區。

194923日,國民黨空軍第8大隊35中隊中尉飛行員張雨農、任永壽、黃友壽、黃文剛乘著機務人員例行試機的機會,利用中午休息的機會,偷上1架美製B-24轟炸機(B-24012/ S/N 44-42483)強行從上海起飛,飛抵北平南苑機場。

B-24  

1949
219日,國民黨空軍第10大隊101中隊中尉飛行員徐駿英、少尉飛行員魏雄英(中共地下黨員)、中尉通信員趙昌燕、少尉領航員張鐳,在中共地下黨的策反下,駕駛1架美製C-46運輸機(#324)從上海起飛,降落在濟南。1952年67日魏雄英在駕機向進軍西藏部隊執行空投任務時撞山身亡。

1949222日,國民黨空軍第10大隊102中隊中尉飛行員楊寶慶撬開機艙,駕駛第20大隊的1架美製C-46運輸機(#299),從西安起飛,計劃飛往北平,因燃料耗盡迫降于河北唐山。

194937日,國民黨空軍第1大隊中尉飛行員王玉珂、空軍軍官學校上尉副中隊長劉繼廣、中尉飛行教官禹慶榮(3人均爲中共地下黨員)從上海駕駛1架英製“蚊”式戰鬥機(B-M-006)飛抵河北石家莊

 
194937日,國民黨空軍第10大隊101中隊中尉飛行員唐宛體(中共地下黨員)、中尉通信員李學冕、機工長彭樹新,從漢口偷駕1C-47(#241)起飛,原計劃飛往北平,因惡劣天氣無法分辨航向,最終因燃料耗盡而在熱河赤峰上空棄機跳傘,3人均平安落地。

194947日,國民黨空軍第1大隊3中隊中尉飛行員梁惠福、漢口警備區少尉排長黃琪玲(國民黨起義將領92軍軍長黃翔之子)和小學教員王亞蒙(女),乘著黎明前警戒鬆懈混入機場,駕駛1架美製B-25轟炸機(#940 or 914?)從漢口機場強行起飛,降落在鄭州機場。

194949日,國民黨空軍第10大隊中尉飛行員刁光弟(中共地下黨員)、中尉領航員沈濟世、少尉通信員王凡、少尉機械員徐邁、空軍供應總處少尉軍械官於振超、機工長羅錫齡、宋永信,在中共地下黨的策反組織下,於試飛爲名從上海駕駛1C-46運輸機(#334)起飛,飛抵濟南。

1949417日,國民黨空軍第8大隊34中隊上尉飛行員杜道時,在第20大隊機工長郝子儀的協助下,駕駛第20大隊的1架美制C-46運輸機(#333)從臺灣新竹機場起飛,杜道時原是B-24轟炸機的飛行員,從未駕駛過C-46,竟能以2人駕駛需要5人機組的C-46安全起飛,確實不易。飛機飛臨徐州機場時,解放軍誤爲敵機來襲,組織對空射擊,C-46就在防空火力彈雨中降落,降落時機翼中彈,幸好2人未受傷。這是國民黨空軍首次從臺灣駕機回歸大陸。

1949615日,國民黨空軍第11大隊41隊上尉作戰參謀毛履武(中共地下黨員)在從漢中南鄭機場駕駛美製P-47D戰鬥機起飛偵察西安途中,見僚機因故障返航,正是起義的大好機會,便果斷改變航向,直飛河南安陽,安全降落。

1949825日,國民黨中央航空公司副駕駛李福遇(原國民黨空軍轟炸機中隊長,蔣介石專機的副機機長,是重慶談判後送毛澤東回延安的專機機長),在中共地下黨的策動下,開始進行駕機起義準備。當天原是只準備去廣州白雲機場觀察飛機警衛情況,見央航1C-47型客機剛加滿油,又沒有警衛,便抓住機會,強行駕機起飛,經5個多小時飛行,在南京安全降落。

 

 


19491016日,國民黨空軍第10大隊102中隊上尉飛行員江富考、機工長周震南、機械兵石建儒、陳尚明從臺灣嘉義機場駕駛1C-47運輸機(#248)起飛,以超低空飛行擺脫國民黨空軍戰鬥機的追殺,安全降落在南京。次日淩晨爲防止國民黨空軍報復轟炸,連夜轉場濟南。從嘉義機場起飛時,正好蔣介石結束了對菲律賓的訪問,乘專機回到嘉義,親眼目睹了江富考強行起飛的一幕,他走下專機舷梯,沒有和迎接他的任何一名官員握手交談,便匆匆驅車離去。

 

19491017日,國民黨空軍軍官學校飛行學員魏昌蜀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警戒鬆懈的機會,潛入臺灣岡山機場駕駛1AT-6教練機(#77)強行起飛,在福州機場降落,飛機落地不久就遭到國民黨空軍追擊而來的P-51戰鬥機掃射,機身3處中彈,但無大礙。

19491027日,國民黨央航副駕駛呂輯人、機械員領班蘇文煥、機械員楊兆藩、謝超群(均爲前國民黨空軍飛行員),在中共地下黨的測定組織下以試車爲名登上1DC-3客機,從香港起飛,在已遭到破壞的廣州白雲機場上短距離緊急降落。爲防止國民黨空軍的報復,連夜從廣州起飛經漢口飛抵北京。

1949119日,國民黨中央航空公司和中國航空公司在香港的2000餘員工和80架飛機通電起義,當天就有12架飛機(1CV-2403C-468C-47)在央航總經理陳卓林和中航總經理劉敬宜率領下飛往北京、天津。史稱兩航起義。

19491226日,國民黨空軍第1大隊第3中隊中尉軍械員岳哲安(他曾在美國接受過飛行訓練)從臺灣台中機場乘警衛不備偷上1架美製PT-17教練機強行起飛,安全降落在福州機場。

195013日,國民黨空軍軍官學校第28期飛行學員李純,在中共地下黨的組織策劃下利用第一個放單飛的機會,駕駛1AT-6教練機從臺灣岡山機場起飛,在福建漳浦東湖鄉海灘上迫降。

195019日,國民黨空軍軍官學校第28期飛行學院黃永華,在中共地下黨的組織策劃下,利用單飛訓練之機,駕駛1AT-6教練機從臺灣台南機場起飛,在廣東潮安降落。

1951327日,國民黨空軍第10大隊專機組機械師史殿文在臺北上空劫持由少校飛行員戴自瑾駕駛的空軍總司令周至柔B-25專機(#382),安全降落在上海江灣機場。

1951912日,國民黨空軍軍官學校飛行學員劉希尚駕駛1AT-6教練機(#146)從臺灣岡山機場起飛,在福建漳州機場安全降落。

1953626日,國民黨空軍第1大隊少校領航員葉剛、第4大隊少尉飛行員孫志強駕駛1AT-6教練機從金門起飛,飛往大陸,因燃料耗盡在浙江上虞迫降。

19531218日,國民黨空軍軍官學校飛行學員陶開府、監察總隊測向台見習機務士秦保尊駕駛1AT-6教練機(#145)從臺灣岡山機場起飛,在福建漳州機場安全降落。

 

19541026日,國民黨空軍軍官學校第三十四期的飛行學員胡弘一駕駛1AT-6教練機(#200)從臺灣岡山機場起飛,在福建同安迫降。

1954219日,國民黨空軍第1大隊上尉參謀黃鐵駿、射擊軍械士劉銘三駕駛1B-25轟炸機從臺灣新竹機場起飛,因燃料耗盡在浙江三門迫降。

1955112日,國民黨空軍少校聯絡官郝隆年、第20大隊少校參謀王鍾達、機械師唐鏡駕駛1C-46運輸機(#114)從臺灣台中機場起飛,在福建福州機場安全降落。

1955223日,國民黨空軍軍官學校飛行學員劉若龍、朱寶榮駕駛1PT-17教練機(#393)從臺灣虎尾機場起飛,在福建平漳海灘上迫降,兩人各獲獎金1000元。

 

1955518日,國民黨空軍第3大隊7中隊中尉二級參謀情報官何偉欽駕駛1P-47N戰鬥機(#233)從臺灣屏東機場起飛,在廣東海豐迫降。

 

1956815日,國民黨空軍軍官學校少校教官黃綱存駕駛1AT-6教練機(#106)從臺灣岡山機場起飛,在福建仙遊迫降,獲得獎金8000元。

196361日,國民黨空軍第2聯隊第11大隊43中隊上尉飛行員徐廷澤駕駛1架美製F-86戰鬥機(#6272 S/N 24441)從臺灣新竹起飛,在福建龍田機場安全降落。徐廷澤被授予少校軍銜,並獲得2500兩黃金的獎金。而這架F-86則被送到軍事博物館作爲展品供人參觀。


 

 

 

共軍試飛員(葛文墉?)著徐廷澤飛行服試飛F-86F.

 

1969526日,國民黨空軍軍官學校上尉教官黃天明和飛行學員朱京蓉駕駛1架美製T-33教練機(#3024 S/N 52-9371)從臺灣岡山機場起飛,在福建惠陽迫降。

 

198188日,國民黨空軍第5聯隊少校考核官黃植誠駕駛1架美製F-5F戰鬥教練機(#5361 S/N 77-0343)借考核新飛行員之機,駕機起義。當他飛到福建龍田上空時,後座的飛行學員許秋麟堅決要求回臺灣,黃植誠便掉頭飛到東引島以西讓許跳傘,隨後再次飛往大陸,在福建福州機場安全降落。黃植誠獲得獎金65萬元,1988年被授予上校軍銜。而臺灣國防部長高魁元則因此事引咎辭職。

 

1983422日,國民黨陸軍航空兵第1支隊第1分隊少校分隊長李大維駕駛1U-6A聯絡機(#8018 S/N 54-1725)從臺灣花蓮起飛,飛往大陸,因當時天氣惡劣,他無法找到機場,在福建寧德三都港盤旋時被港內軍艦誤會,遭到高炮射擊,便在海灘上迫降。李大維獲得獎金15萬元,他出身於臺灣的軍人世家,兩次獲得過國民黨“國軍英雄”稱號,因此他的起義引發了臺灣軍界的巨大震動。

1989211日,國民黨空軍第737聯隊第5大隊中校輔導員林賢順駕駛1F-5E戰鬥機(#5120 S/N 74-0977)借空中考察之機,飛往大陸,因低空大霧,未能找到汕頭機場,燃料耗盡後在廣東豐順縣上空棄機跳傘,左臂受傷。傷癒後被授予中校軍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