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空中豪杰陳瑞鈿


 


1997年10月4日﹐美國空軍歷史博物館所屬的美國空軍戰鬥英雄館舉行儀式﹐表彰了美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第一位空戰英雄。出人意料的是他竟是一位華裔﹐此人就是二戰空中豪杰陳瑞鈿。顯然﹐對陳瑞鈿來說﹐此項殊榮遲到了幾十年。


  美國空軍歷史博物館﹐位于美國德克薩斯州米德蘭〔Midland〕﹐它收藏有美國各種飛機300余架。其下屬的美國空軍戰鬥英雄館﹐專門收集和展出美國空戰英雄的事跡。但入選該館的空戰英雄﹐必須具有擊落5架以上敵機的戰績﹐經該博物館顧問委員會評選之後﹐才能被授予空戰英雄〔ACE〕的頭銜。顧問委員會則由現役和退役的美國空軍參謀長﹑軍事專家﹑航空專家組成﹐其中還有一名已退休的英國空軍元帥﹐共120人。


  在今年紀念“七.七盧溝橋事變”和“八.一四抗日空戰大捷”的日子里﹐美國輿論界就陳瑞鈿榮獲空戰英雄一事﹐進行了廣泛的宣傳﹐并對其英雄事跡和坎坷人生進行了介紹。例如象美國的《世界日報》﹑《國際日報》﹑《星島日報》﹑美國有線電視軍事頻道等。1998年8月14日版《國際日報》撰文稱他是“中國戰鷹”﹑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美國第一位空戰英雄”﹔《世界日報》在刊登他在廣東空軍的戎裝照時﹐稱他是“中美共同的空戰英雄”﹑“永遠令人景仰”。這在美國社會﹐尤其是在華僑同胞中引起了很大的反響。


  戰功卓著1932年﹐年僅19歲的陳瑞鈿懷著滿腔熱血﹐返回祖國。1937年“八一三事變”的第二天﹐他便參加了震驚中外的“八一四”空戰。兩天後﹐他駕駛美制“霍克”雙翼戰鬥機﹐擊落了日本的“三菱”轟炸機﹐首開了自己擊落敵機的紀錄。在1937年至1939年間﹐他共擊落敵機六架﹐并協助僚機擊落敵機三架。在空戰中﹐他驍勇奮戰﹐敢打敢沖﹐其座機曾三度被敵機擊落﹐但都跳傘成功幸運生還。其中有一次﹐當他的座機被擊中後﹐他奮不顧身駕機直沖敵機﹐將其撞毀。他自己則是在座機失去一個機翼的情況下成功跳傘生還的。另一次是在1939年秋任空軍副大隊長的陳瑞鈿﹐曾兩度率機掩護蘇聯援華空軍轟炸昆侖關一帶的敵占區。在12月27日邕寧附近上空的戰鬥中﹐中方參戰的3架飛機與日本10多架戰鬥機遭遇﹐經過長達1小時的激烈空戰﹐中方共擊落了3架敵機。在戰鬥中﹐陳瑞鈿的座機油箱不幸被敵機擊中起火﹐自己全身也著了火。他帶火跳傘﹐為借助高速氣流吹滅身上的火焰﹐他跳傘後并未及時開傘﹐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直到快著陸時才開傘﹐雖然跳傘成功﹐但面部和全身上下仍被大面積燒傷。他的英雄事跡當時被廣為傳頌﹐被譽為“中國戰鷹”〔China's Warhawk〕﹐同時還被編成美國英語課外讀物《中國戰鷹》出版。美國于1946年發行的《真正英雄的真實漫畫故事》〔Real Heroes﹐True Stories in Comics〕系列叢書﹐在當年3-4月出版的第13期﹐以《真正英雄的動人故事》〔Thrilling Stories about Real People〕為題﹐介紹了他的抗日戰績和不平凡的經歷。為紀念他1937年以相對落後的雙翼霍克戰鬥機擊落日本先進的三菱九六式單翼轟炸機的戰果﹐美國著名畫家羅伊.格林內爾〔Roy Grinnell〕還專門作畫表現了當時激烈的空戰場面。據說﹐好萊塢一電影公司還有意將他的事跡搬上銀幕。去年10月4日﹐美國空軍博物館將他評選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最早的空戰英雄﹐也在情理之中。在表彰儀式上﹐他被稱為“美國第一位二次大戰的空戰英雄”。


  經歷坎坷陳瑞鈿﹐祖籍廣東省台山縣大江村﹐父親是華裔母親是秘魯人。1913年﹐陳瑞鈿出生于美國俄勒崗州的波特蘭市﹐早年就有志于飛行事業﹐所以在高中時期﹐就靠打工掙錢來學習飛行。在日本入侵中國時他就取得了美國的飛行執照。1932年“九一八”事件發生後﹐波特蘭市華人決定派遣志願軍回國參加抗日空戰﹐當時陳瑞鈿已從當地華人創辦的美洲航空學校畢業﹐他便志願與來自俄勒崗州﹑華盛頓州﹑加利弗尼亞州的13位愛國青年一道參加了志願軍﹐其中還有一位女青年。


  陳瑞鈿一行乘船首先抵達上海﹐但竟未被國民黨中央軍收留﹐當年11月﹐他便輾轉到廣州陳濟棠麾下﹐參加了廣東空軍﹐不久便分配在廣東空軍第六飛行隊﹐軍銜少尉。1935年﹐他被派往德國學習戰鬥機飛行和戰術回國後晉升為中尉。1936年7月﹐因陳濟棠投歸南京政府﹐廣東空軍隨之被中央收編﹐陳瑞鈿則被分配在杭州筧橋中央航校任戰鬥機飛行教官。同年10月任駐廣東空軍第3大隊17中隊中隊長。


  1938年夏升任少校中隊長。


  1939年又升任第3大隊副大隊長。


  自1937年“七七”盧溝橋事變以後﹐到1939年12月27日的昆侖關戰鬥他在華東﹑華南﹑中南地區執行過多次截擊﹑護航等任務﹐參加過著名的杭州筧橋大捷﹑武漢大空戰和南京保衛戰等重大戰役。陳瑞鈿在昆侖關戰鬥中﹐因座機油箱起火被嚴重燒傷以後﹐因交通不便﹐整整用了三天才被送往柳州醫院﹐當時面部傷口已感染發炎。由于當地醫療條件較差﹐不能得到很好治療﹐以後又輾轉香港﹑衡陽﹐最後經飛虎隊的陳納德將軍和蔣介石夫人宋美齡女士的幫助﹐才于1940年返回美國就醫。在美國﹐他的面部雖然經過五年的整容治療但并不成功。他不顧面部已扭曲變形﹐于1945年初又返回祖國﹐在駝峰航線執行空運任務﹐繼續為抗日貢獻力量。抗日戰爭勝利後﹐則轉任中國航空公司飛行員。1949年夏天﹐他回到波特蘭市并于1952年在當地一家郵局從事信件整理﹑分發工作﹐直至1983年退休。1997年9月3日不幸病逝﹐享年84歲。


  陳瑞鈿前後有三位夫人。第一位是愛國華僑伍月梅﹐是孫中山先生革命政府外交官員伍遷芳之女。她是在廣東讀書時與陳瑞鈿認識的。在一次日本飛機夜襲柳州時﹐為救丈夫﹐她撲伏在丈夫身上不幸被彈片擊中遇難陳瑞鈿與伍月梅育有2男。開始第二位是他在美國紐約的五年治療過程中認識的一位護士小姐﹐美國人弗朗西斯.梅爾道克〔Francis Murdock〕。1945年﹐由于陳瑞鈿出院後又返回祖國抗日﹐所以他們從此分手。兩人育有一女。


  第三位夫人叫楊瑞芝﹐是上海人。她是在中國航空公司作地勤服務工作時與他認識的﹐于1948年結婚。他們育有一個男孩﹐現為美國國務院駐新加坡的一名外交官。


  陳瑞鈿現共有子女4人﹑孫子10人﹐曾孫1人。


  名列榜首


  陳瑞鈿的英雄事跡和坎坷經歷極大地震動了另一位美國空戰英雄﹐他就是肯恩.杰恩斯特〔KenJernstbt〕。


  肯恩.杰恩斯特是美國空軍志願援華飛虎隊飛行員﹐他在退伍以後曾擔任俄勒崗州參議員30多年。在二次大戰期間對日作戰中﹐他取得了摧毀12架敵機的輝煌戰績〔空中擊落日機5架﹐擊毀地面日機7架〕。因此﹐他早就獲得了美國空戰英雄〔ACE〕的頭銜。


  在陳瑞鈿1940年乘機返美就醫時﹐他也搭乘同一架飛機﹐兩人因此相識。他自己雖然已功成名就﹐但當他了解了陳瑞鈿作戰英勇無畏﹑戰功卓著和不幸遭遇後﹐深為感動。他認為﹐陳瑞鈿無疑是美國二戰的第一位空戰英雄﹐為此他長期以來一直為陳瑞鈿在空戰英雄榜上無名打抱不平﹐并竭力向空軍博物館顧問委員會推舉陳瑞鈿入選空戰英雄榜。


  但是﹐顧問委員會認為﹐美國正式對日宣戰是在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以後﹐而陳瑞鈿在1940年已返回美國就醫﹐而且﹐當時陳瑞鈿參加的不是美國空軍﹐而是廣東空軍﹐所以遲遲不能認定。


  其實﹐長期以來﹐國民黨空軍的態度也很令人失望﹕首先﹐把懷著以航空報效祖國到上海投軍的陳瑞鈿拒之門外就不應該﹔其次﹐對有如此戰功的陳瑞鈿不宣傳﹑不表彰﹐原因是陳不是嫡系中央軍而是廣東空軍。前台灣空軍總司令賴名湯上將在談及此事時﹐就曾說﹕陳瑞鈿是陳濟棠的廣東派系軍隊﹐非屬中央軍﹐雖打下多架日機﹐但不算數。真是荒謬﹗


  經肯恩.杰恩斯特堅持不懈地奔走﹑遊說﹐顧問委員會終于以陳瑞鈿是打擊同樣的敵人﹐美國空軍飛虎隊早在美國對日本宣戰之前就已在中國戰場與日作戰﹐陳瑞鈿本人也是美國公民為理由﹐接受了杰恩斯特的推荐在評選過程中﹐杰恩斯特也極力堅持陳瑞鈿才是第一位擊落日本飛機的美國英雄。因此﹐陳瑞鈿的名字才在1997年刻在了美國空軍戰鬥英雄館的英雄榜上﹐正式被評選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的第一位空戰英雄。此次與他同時被評選列入《美國空軍戰鬥英雄名人錄》的還有另外七位美國空軍英雄。


  陳瑞鈿是在生前得知這一消息的﹐原打算親自到場參加表彰儀式﹐不幸的是﹐就在舉行儀式的前一個月零一天與世長辭了﹐而由他17歲的孫子代他出席了這次盛會。


  陳瑞鈿的英雄事跡和不幸遭遇﹐在美國社會引起了很大反響﹐美國華人和新聞媒體更是關注。新聞界除廣為宣傳報道外﹐美國有線電視軍事頻道還准備將他富有傳奇色彩的一生拍攝成專集﹐并有意將當時返回祖國參加抗日戰爭的空戰英雄們拍攝成系列專題片。為此﹐他們特地委托美國硅谷專家葉晨暉博士幫助尋找﹑收集有關陳瑞鈿生前的資料﹐特別是面部毀容前的照片﹐以及其它英雄的資料。


  葉晨暉先生對空戰歷史頗有研究﹐去年他曾經通過華文媒體〔見本刊1997年6月號《巴伯的在華奇遇》一文〕﹐并經過湖南有關部門的多方努力﹐終于在今年初找到了曾在抗日戰爭時期救過美國空戰英雄巴伯的兩個恩人。巴伯在那次遇險獲救之前﹐曾駕機擊落了日本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的座機〔見本刊1997年6月號《誰擊落山本該水落石出了》一文〕。


  徵集陳瑞鈿生前資料的消息通過新聞媒體披露以後﹐不少熱心讀者紛紛提供線索﹐葉晨暉先生很快就找到了現居住在波特蘭市的陳瑞鈿少校的遺孀楊瑞芝女士﹐并有幸見到了她珍藏的陳瑞鈿初入廣東空軍時的英俊戎裝照﹐以及《中國戰鷹》一書。


 


 


轉載自網路





延伸閱讀:
http://www.au.af.mil/au/cadre/aspj/apjinternational/apj-c/2008/sum08/Cha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