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9-18 01:52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祝菁/揚州報導】

     造紙不再砍樹!我國最大的紙業集團、永豐餘昨(17)日宣佈突破造紙技術,經過12年研發,利用農業秸稈(npulp)做為紙漿原料,並培育特殊「菇種」。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強調,永豐餘不再只是造紙廠,也將跨入農業領域。

     永豐餘昨天在大陸揚州廠正式對外發布農業秸稈(npulp)綜合利用成果,由集團大家長何壽川親自帶隊,永豐餘投控董事長邱秀瑩、YFY Jupiter(捷比達)董事長何奕達及各事業群高階主管幾乎全面到場;同時邀請中外200多位貴賓與會,顯見永豐餘對npulp技術的重視程度。

     何壽川表示,造紙技術的改變是持續性的,不是1、2年就可以做到,尤其又牽扯到結構性轉變,所以永豐餘運用了10幾年研發,利用稻米秸稈 分離出纖維製漿,但也只能利用秸稈的50%,即使秸桿成本較廢紙低,但仍無法全面利用,加上運費高漲、收割技術等問題無法解決的話,經濟效益反而更低。

     有鑑於此,永豐餘將整根秸稈利用到極致,將剩餘5成資源化,培育出特殊菇種,再交由原交給永豐餘秸桿的農民種植,等菇長成後,再由永豐餘收回,以確保菇的價格穩定。

     何壽川說,明年揚州廠會有一個全球最具標準、有特殊性「菇」廠,永豐餘不再只是一個造紙廠,也將進入農業領域,將跟很多農業單位合作。

     據統計,2009年大陸農業秸桿高達9.52億噸,不是掩埋、就是燒掉,利用率僅20%,已成為中國最大的霾害來源。何奕達表示,如今運 用npulp技術,可望提供戰略性的纖維資源、增加農村經濟,解決碳排放的問題。粗估此革命性的技術,可讓農民的收入翻倍,較化學製漿的碳排放減少近3 成。

     永豐餘大陸揚州生物製漿廠,一天產量將從現有的200噸提升至400噸,預估一年內,再增設1~2個生物製漿廠,可達到內部目標一天1,200噸。據了解,揚州生物製漿廠投資金額約1億人民幣,粗估未來永豐餘的生物製漿新廠,將再投入10億台幣。

     何壽川指出,未來在技術移轉及金融支持下,將再增設1至2個生物製漿廠,一年內達到一天1,200噸的目標,戴爾、HP均已是客戶;此外,他也表示,生物製漿技術也會運用到其它紙廠,包括旗下的中華紙漿及廣東的鼎豐造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