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詹嘉紋

1987年,47歲的Ian Kiernan,終於一圓環遊世界的夢想,駕著心愛的帆船「雪梨魂」(Spirit of Sydney),展開海上巡航之旅。 

 

在北大西洋加勒比海附近,有片著名的馬尾藻海(Sargasso Sea),多股洋流在此處匯聚,海流力道相互抵消,使得此片海象相對靜止、平穩,因此形成廣大馬尾藻漂浮生長,也是許多魚群育幼、避難之所。Ian Kiernan盼望多年,就是想親眼目睹這番奇景,沒想到,當他航行至這海上草場,卻發現海域污染嚴重,許多垃圾與海藻交錯纏繞,Ian Kiernan滿腔的興奮期待化成了失望和憤怒。 見過荒蕪,才懂珍惜美好 

 

目睹馬尾藻海的汙染問題,促使Kiernan展開改變行動!1989年,從家鄉澳洲雪梨開始,他與朋友Kim McKay舉辦「清淨雪梨港」活動,獲得超過4萬名雪梨居民響應,眾人從海港中拖出了生鏽的汽車、各種塑膠製品、玻璃杯、煙屁股等。這次空前成功的行動, 讓許多人對居住環境和家鄉多了些認知和感覺。1990年,澳洲清潔日(Clean Up Australia Day)於焉誕生。

公民清潔行動; 野火燎原 

 

此後,這樣由公民自發性的環境清潔運動更擴展到了全世界。1993年,在聯合國環境保護署(UNEP)支持之下,世界清潔日成立了。至今約有120 個國家,超過3千5百萬人加入,包括政府、學校、企業、社區及個人。今年(2013)世界清潔日邁入第21個年頭,而這個全球性的清潔家園(不管是陸地或 海洋)行動,將於9/20~22日展開。 

 

台灣有由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主辦的「我們合力,夜市Clean!」活動;台南海事蛇夫海童軍團,也發起「2013 Clean Up the World 世界清潔日『929童軍夥伴站出來 環保台灣逗陣來』」(報名已截止)。邀請全國民眾共同響應。 關鍵在降低垃圾量,少用一次性用品

在世界清潔日這天,透過撿拾垃圾,清潔環境,可以提醒我們多注意身邊環境變化,但是問題並非在把垃圾撿起來、丟進垃圾桶、看著垃圾車遠離就結束了。想一想,這麼多的垃圾,是從哪裡來的呢? 

 

是的,沒錯,垃圾就是你我生活中遺落的、被丟棄的碎屑,在物質格外豐盛的這個年代,我們慣於享受塑膠和各種合成材質帶來的便利,卻沒想過,這些合成 物從產生到製成商品,必須耗費多少地球資源,而它可能僅在你我手中停留幾分鐘、甚至幾秒鐘,例如:塑膠袋、寶特瓶、吸管、菸蒂、衛生筷等...但一淪落到 環境中,又得再花幾千幾百年才能分解。 

 

現在,你很難看到一個地方完全不受塑料垃圾的影響,它們造成的生態及環境浩劫,已累積到人力無法清除的程度。因此,想要真正清潔世界,可以遵循3R 原則,也就是Reduce, Reuse, Recycle,三者之中,最首要的是Reduce和Reuse,也就是珍惜物資,減量及重複利用,再來才是回收。 

 

若不改變生活習慣,仍舊用過即丟,製造大量垃圾,那麼即便365天每天都是世界清潔日,也不過流於讓自己好過一點的贖罪形式罷了。 

 

※ 本文轉載自環境通訊網

【參考資料】

- Clean Up the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