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22:15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在桃園航空城開發計畫中,桃園基地面臨裁撤面運,原先部署於該基地的11架S-2T反潛機,由桃園移防至屏東基地,改隸空軍第439混合聯隊反潛作戰大隊。不過,隨著年底P-3C海上巡邏機陸續返國服役後,S-2T反潛機將全數除役。

1950年代,專門為海軍製造艦載機的格魯曼(Grumman)公司設計了第一款能從航空母艦上起降的固定翼反潛機,代號S-2「搜索者」(Tracker)。S-2一共有18種構型,共計生產1,342架,除美軍採用外,外銷至各大盟國。

美國海軍S-2反潛機群在1970年代中期除役,由S-3「維京式」( Viking)反潛機取代。

1982年福克蘭群島戰爭期間,阿根廷海軍曾將S-2部署於「5月25日」號航空母艦上;巴西海軍航空兵使用的S-2反潛機為迄今常態性在航空母艦上操作的機型,並部署於聖保羅號航空母艦上。

中華民國一共購買26架升級型「渦輪搜索者」(Turbo Tracker)反潛飛機,代號S-2T(T代表Turbo),執行空中反潛作業。S-2T改良自S-2E,改良部份是把S-2E的活塞發動機換裝成馬力 更大的Garrett/Honeywell TPE-331-15AW渦輪螺旋槳發動機。
 
S-2T
駕駛S-2T的女飛官,左起古郁欣、莊慧青、黃沛瀠、黃恩琦,必須執行艱辛的反潛任務,更肩負著捍衛國家領空的重責大任。(圖/軍聞社)
 
改裝後的S-2T與原型機相比,巡航速度增加了20%-25%,又添加了較先進的偵測設備。不過,也產生人員休息的空間變小,無法容納替換人員,攜帶的聲納浮標減至32枚,攻潛次數受到限制等缺點。

S-2在台灣服役期間,發生4次重大飛安事故,造成14名飛官殉職。近年來,S-2T機隊由於零件補保不易、環境濕熱、機齡老舊等因素,妥善率始終不佳,甚至發生備用機不足無法有效執勤的問題,而S-2T缺乏空調系統,也讓空勤人員抱怨不已。

隨著年底P-3C海上巡邏機陸續返國服役後,服役將近半世紀的S-2T反潛機將全數除役,告別國軍現役裝備行列。
 
i2225217

空軍空中反潛兵力S-2T反潛機,機齡已逾五十年,裝備性能日益衰退,反潛戰力下降,無法滿足作戰需求,為了台海安全,每天仍然出任務。(記者邱榮吉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