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3CImageHandler.ashx11ImageHandler.ashx12ImageHandler.ashx13ImageHandler.ashx14ImageHandler.ashx15ImageHandler.ashx16ImageHandler.ashx17  

(軍 聞社記者郭家良屏東卅一日電)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前往駐地位於屏東的四三九混合聯隊,主持空軍「P-3C型機」接機典禮暨茶會時表示,臺灣向美國共採購 12架P-3C型反潛機,該型飛機是目前性能最強的機種,未來換裝完成加入戰鬥序列後,可增強國軍水下偵搜、海洋監測與海上打擊的能力。

 馬總統致詞時指出,「神鷗專案」從民國九十年海軍建案開始,迄今已有12年之久,在此期間國軍克服諸多困難,首架完成性能提昇的「P-3C型機」才能從美國佛羅里達州越洋飛行返抵臺灣,此刻正以迎首昂揚、蓄勢待發之姿加入戰鬥序列,他身為國軍統帥,倍感欣慰與驕傲。

  總統說,此種「P-3C型機」類型的飛機是在1950年代後期才開始設計規劃,於1960年代服役,迄今已超過50年時間,因為此類型的飛機性能持續不斷 提昇,目前全世界有十多個國家,總計好幾百架的「P-3C型機」正在服役,而臺灣首架「P-3C型機」係1973年出廠,其關鍵零組件包括機翼與內部儀器 已全部翻新,可說是全世界性能最先進的一種飛機,與美軍現役的「P-3C型機」並沒有不同。

 總統提到,近年來國軍在建軍備戰方面,不論是 面對傳統與非傳統威脅,都有具體成效,臺灣的地理位置四面環海,位居東亞海上交通與進出口貿易的樞紐;因此,在海洋監測與反潛作戰方面,都需要有最先進的 儀器給予國軍必要的支援,相信未來「P-3C型機」全部到位後,不論是在水上反潛、海上攻擊和空中監測方面,都能充分發揮效用。

 總統表 示,近5年來,臺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雖有改善,但是中國大陸對臺灣的軍事策略並沒有任何改變;因此,臺灣不能鬆懈國防,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才能真正做 到「防衛固守,有效嚇阻」,他強調,古有明訓:「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國人要有這樣的警惕才能真正維護國家安全。

 談 及臺美關係,總統說,5年多前他上任後,即積極與美國改善關係,除恢復雙方高層互信,並採取「低調、零意外」原則,推動臺美交流,目前已獲得具體成果,例 如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在他2008年上任5個月內即通過第一批對臺軍售案;而過去4年中美國對臺軍售金額高達183億美元,是過去20年來項目最多及金額最 高,顯見臺美在安全方面的合作愈趨緊密。

 總統進一步說明,美國政府依據「臺灣關係法」通過對臺軍售案,代表美方願意重申1982年「八一 七公報」之後對我方所做的「六項保證」,其中包括「軍售沒有截止期限」及「不會事先與中國大陸諮商」等。此外,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 (Hillary Clinton)2年前亦曾公開表示:「臺灣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凡此均顯示臺美關係已獲大幅改善。

 總統強調,目前國軍建軍備戰在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戰略指導下,以創新及不對稱等思維,建立量少質精的堅強國防武力,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並保障臺灣安全。

 總統認為,中華民國空軍具有悠久光榮的歷史,向以「筧橋精神」為優良傳統,現有「P-3C型機」加入,相信更能在保衛臺灣方面發揮極大功效。而183億美元軍購案將分10餘年時間逐步完成交貨,期盼國軍未來持續努力與美國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總統也談及,他在海軍後勤司令部服役時,每項裝備上均載有價值金額,並註明「愛惜使用,妥善維護」,12架「P-3C型機」飛機總價值超過新台幣490億元,期許空軍未來能愛惜使用,妥善維護,以發揮最大的力量。

 

@@@@@@@@@@@@@@@@@@@@@@@@@@@@@@@@@@@@@@@

 

專訪:「神鷗」專案團隊各司其職 確保反潛戰力 發稿日期: 2013/10/31

我國向美方籌購P-3C型反潛機,象徵海上偵蒐戰力及反潛作戰效能將可獲得大幅提昇,空軍反潛大隊成員各司其職,確保「神鷗」再起,衛我海疆。圖左為黃恩琦上尉,中為吳俊彥中校,右為葉俊德少校。(軍聞社記者郭家良攝) 我國向美方籌購P-3C型反潛機,象徵海上偵蒐戰力及反潛作戰效能將可獲得大幅提昇,空軍反潛大隊成員各司其職,確保「神鷗」再起,衛我海疆。圖左為黃恩琦上尉,中為吳俊彥中校,右為葉俊德少校。(軍聞社記者郭家良攝)
 

(軍聞社記者郭家良專訪)我國向美方籌購的首架P-3C型反潛機九月返抵國門,象徵國軍未來的海上偵蒐戰力及反潛作戰效能,將可獲得大幅提昇;十月卅一日舉行接機典禮之後,更意味著國軍指管監偵系統、武力部署、聯合空降及反潛偵蒐等戰備工作,將邁向新頁。

 空軍第四三九混合聯隊反潛大隊33中隊作戰長吳俊彥中校表示,他駕駛S-2T反潛機已十餘年,S-2T型機機齡老舊,作戰半徑不敷現行反潛任務需求,未來藉由P-3C反潛機加入,除提昇偵蒐、通信與滯空時間外,並可發揮三度空間重層防禦,有效反制敵艦封鎖。

 同樣來自反潛大隊,目前任職於34中隊的黃恩琦上尉,目前是S-2T型機副駕駛;她指出,P-3C反潛機具備速度快、滯空時間長、偵蒐範圍廣的特性,能對有意來犯的敵人潛艦形成有效嚇阻。

  目 前大隊包括黃恩琦總共有5位女性同仁將接受換裝訓練,未來也將一同駕駛P-3C反潛機捍衛國土,她說,P-3C型機體積比較大,開大飛機就像開大車一樣, 會有比較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她們會持續精進,克服因難,待赴美受訓的種子教官回國後,就會正式展開訓練,希望能圓滿達成「神鷗專案」換裝任務。

  一 直以來,投入P-3C型機換裝任務的飛行官,無不期待看到該型機返抵國門的那一刻,「當站在大坪看著飛機進場落地的同時,心中無比興奮,看著機身的國徽塗 裝,更是令人感動不已!」34中隊飛行官葉俊德少校,回想起九月份目睹編號「3303」的P-3C型機落地的剎那,內心迄今依然澎湃。

 「曾經鷹揚千萬里,何時海際展雄風!」葉俊德自我期許,在執行「神鷗專案」之際,除感念前賢繼往開來、犧牲奉獻精神外,更要自我惕勵,秉持「忠勇軍風」,發揚「忠義氣節」,繼續為國軍反潛作戰效力。

  新型反潛機的後勤維保工作,攸關著戰力是否能夠持續發揚。為了學習P-3C型機修護技能,34中隊修護官林德能上尉遠赴美國取經,為的就是確保我國防戰力 不衰;他回憶,「上課內容盡是多達百頁的教材,每天課後除了與美方學員研討外,更必須犧牲許多休閒時間自修苦讀,最後發揮破釜沉舟精神,順利通過各項測 驗,學成歸國。」

 林德能強調,在P-3C型機接續返國後,他除了扮演種子教官,擔負經驗傳承的使命工作外,更將率領修護團隊落實各項保養維修工作,確保「神鷗」再起,衛我疆土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