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譯自2013年11月27日ENS巴黎,法國報導;江惟真編譯;鄭景文、蔡麗伶審校

37國的540位科學家共同做出結論,表示氣候變遷讓海洋以5千5百萬年來未見的高速酸化,唯一的緩解方法就是減少人類活動的碳排放。

 

這個結論是2012年9月加州蒙特里的第三屆「高濃度二氧化碳世界中的海洋」(Symposium on the Ocean in a High CO2 World)研討會成果。並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的跨政府海洋學委員會、海洋研究科學委員會、及國際地圈──生物圈計劃共同總結成報告,提交到2013年 11月11至22日在華沙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

科學家預測,海洋生態系、海洋生物多樣性和珊瑚礁將出現「重大改變」,以致有影響糧食安全的可能。海草和部分浮游植物似乎能適應較高酸度的環境,但是珊瑚和甲殼類等其他生物很可能受到嚴重影響。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續不減,貝類漁獲可能每年損失達1300億美元。

 

海洋吸收了人類活動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近四分之一,報告顯示,海洋每天吸收2400萬噸二氧化碳,自工業時代以來,酸性增加了26%。如果 碳排放量持續不減,在西元2100年之前,全球海洋的酸度將會比工業時代之前還增加170%。隨著酸性增加,海洋會漸漸失去調節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及紓緩 氣候變遷的能力。

科學家警告,就算從今天起完全停止二氧化碳排放,海洋仍會持續酸化數十年,影響海洋生態系統的穩定性。比起海水溫度上升、過度捕撈和污染等其他同樣存在的威脅,科學家更擔心海洋持續酸化的情形。

減少二氧化碳濃度,是降低長期大規模風險的唯一方法。若干相關因應措施也正在進行中,以減少知識落差、發展政策選項,並研發環境因素對整體生態系影響的檢視新方法。

2012年6月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Rio+20宣布成立海洋酸化國際協調中心(Ocean Acidification International Coordination Centre),以摩納哥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海洋環境實驗室為基礎,負責觀察、協調和推動海洋酸化研究,並將科學與政策相連結。全球海洋酸化觀察網絡 (Global Ocean Acidification Observing Network)也在2012年6月成立,和國際協調中心合作,此網絡將測量化學和生態系變因並確保資料品質和可比較性,目標是為海洋酸化影響的即時評估 提供比較基礎。

為期10年的全球永續性研究計畫「未來地球」將提供包含海洋酸化議題的跨國研究議程機制。「未來地球」由全球永續科技聯盟贊助,聯盟成員包 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科學理事會、國際社會科學理事會、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聯合國大學。部分上述組織也贊助了「國際海洋碳協調計畫」 (International Ocean Carbon Coordination Project),監控和研究碳排放量增加對海洋的影響,以及海洋酸化對生物鈣化和珊瑚成長率的影響。 Acidifying Oceans Alarm Hundreds of Scientists PARIS, France, November 27, 2013 (ENS)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