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政府代表與科學家今天(25日)起將在日本橫濱(Yokohama)集會1週,討論一項令人憂心的氣候變遷報告,並且在31日會議閉幕時發表一份完整報告。

 

法新社說,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已擬訂的第五次報告(Fifth Assessment Report)草案警告,洪澇與乾旱可能使人類衝突加劇,並且對全球經濟造成浩劫。

 

法新社認為,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的這份報告可望引導未來幾年的政策與氣候會談。

 

報告草案指出,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將明顯升高洪澇的風險,特別是歐洲與亞洲將暴露在這種危險之下;同時,氣溫的上升也將導致可再生水資源的下降和海平面升高,在2100年之前,將有數以百萬計的沿岸居民因海平面的上升而無家可歸。

 

報告草案又說,全球人口持續擴張,糧食需求將大幅增加,而小麥、稻米和玉米的平均產量卻將下降;資源的減縮將引發激烈競爭,貧窮、移民與飢餓將成為發生動亂與戰爭的隱形因素。

 

IPCC的報告草案指出,透過在未來數十年降低碳排放,全球可能在21世紀結束之前,避開許多嚴重的氣候變遷後果。

 

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成立25年來,已經發表過4次評估報告,預定在橫濱會議公布的第五次報告將預告更多的區域受衝擊細節,並且強調海平面上升與衝突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