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賴義中綜合報導】由於各國未能成功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聯合國表示,未來數十年間,氣候變遷造成的風險將遠高於各國為應對氣候災害付出的努力。

 

聯 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於30日發布「2014年氣候變遷評估報告」,報告是IPCC系列作品中的第2作品,主題為「衝擊、調適和弱 點」。IPCC去年即發布第一份報告,針對氣候變遷的「物質科學基礎」進行評估,待明年發布第3份報告後,IPCC會將3者整合為一份完整的評估,提供 2015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參考。

 

報告的結論中指出,氣候變遷已為世界帶來嚴重負面影響,包括冰帽消退、北極海冰崩解、全球水供應量吃緊、熱浪和暴雨強度日漸升高、珊瑚礁白化、魚類及其他種類生物向兩極遷徙;北極永凍土開始溶解,釋放更多有機碳進入空氣中,加重溫室效應。

 

在社會面上,氣候變遷可能導致資源爭奪戰,造成食物短缺、公共衛生條件惡化、大規模移民或暴力衝突,其結果多將由窮國承擔。據世界銀行估計,若要擺脫氣候變遷將造成的影響,這些窮國每年須花上1千億美金來預防問題,而這筆資金卻必須由富裕國家買單。

 

報告特別強調饑荒問題,目前許多窮國即因熱浪、洪災等突發氣候因素,擾亂國內糧食供需平衡,糧價異常高漲,人民無力負擔的同時也加深了貧窮問題。 

 

 

 

 

 

 

聯合國稱暖化威脅持續加劇 各國準備仍舊不足

 
 

綠色和平組織在IPCC會場外高舉布條,呼籲正視暖化議題。(圖:AFP)
綠色和平組織在IPCC會場外高舉布條,呼籲正視暖化議題。(圖:AFP)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 (IPCC) 今日表示,全球暖化正逐漸消耗淡水與穀物,破壞珊瑚礁生態,甚至融化北極。IPCC 也警告,世界對於暖化準備嚴重不足,恐怕無法因應暖化帶來的新挑戰。

 

《彭博社》報導,IPCC 於昨日在日本橫濱市舉行會議報告書中表示,氣候變化正嚴重威脅全球生命及健康,影響原因包括暴風雨頻率增加、海平面上升致使低窪地區淹水頻率提高,基礎建 設、通訊設備、電力設施與醫療系統因此造成破壞,極端天氣更造成作物產量銳減與農作物收成驟減。 

 

與會的美國教授 Chris Field 指出,「如果你仔細觀察現今社會上人們、城市、商業與國家,幾乎看不出有誰正在為了氣候危機在做準備」,他同時也認為,氣候變成造成的影響「正普遍擴散當中」,氣候變遷議題也不再是「未來之事」。

 

該報告係用來建議全球國家立法者能夠針對減少熱氣排放、增強基礎建設、農業及社會做更進一步立法規範,以應對未來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