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2014年4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澳洲和美國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海洋二氧化碳濃度上升,會讓魚類被掠食者的氣味吸引,行為變得較大膽、不害怕掠食者,可能威脅自身生存,影響整個海洋食物鏈。

 

暴露於過多二氧化碳 魚類無法分辨不同氣味

 

澳大利亞海洋科學研究所(AIMS)、詹姆斯庫克大學和喬治亞理工學院合作的研究發現,當魚暴露於過多的二氧化碳,可能「嚴重影響」魚的行為。

 

東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米爾恩灣海底,有天然形成的二氧化碳噴出孔。科學家對於這附近的珊瑚礁魚群行為進行研究。他們發現,二氧化碳噴出孔附近的魚會「被掠食者的氣味吸引,無法分辨不同棲地的氣味,而且行為比對照組的珊瑚礁魚群更大膽。」

 

海洋pH值些微改變 改變小魚神經刺激

 

AIMS的科學家Hugh Sweatman說,「海洋酸化似乎能反轉魚的感官,讓本來排斥的氣味變得具吸引力。pH值的微幅改變,就能大幅影響魚類。小型魚基本上都非常神經質,不會離躲藏處太遠,但感官的反轉讓他們變得容易被捕食。」

 

AIMS研究發現,高濃度二氧化碳雖然不影響海底二氧化碳噴出口附近的魚類生物多樣性,但是卻改變了魚類的神經刺激機制,讓掠食者的氣味變得有吸引力。

 

儘管二氧化碳噴出口附近的魚類天敵比海洋其他地方要少,但當越來越多的二氧化碳進入海水中,在廣闊海洋造成的後果可能相當嚴重。全球暖化讓海洋酸化 本世紀末將提高170%

海洋吸收大氣中超過90%的二氧化碳。當二氧化碳溶解在水中,會造成海洋酸化,導致海水的pH質偏低,改變了海水的化學性質。在高酸度的海水中,甲殼類動物的甲殼難以形成,珊瑚則可能出現白化現象。

 

去年西澳海洋研究院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全球暖化到了本世紀末將讓海洋酸度提高170%,酸化速度達到3億年來最快。

 

【相關文章】

-海洋酸化肇因是人為二氧化碳 而非氣候改變

-海洋酸化 珊瑚礁可能在2050年消失98%

-海洋酸化、噪音 鯨魚日子難熬

-全球海洋專家:暖化失控 海洋酸化重創漁業

-科學家疾呼:海洋酸化必須納入哥本哈根氣候議程

-海水酸化 溶蝕2兆珊瑚產值

-二氧化碳致海水酸化 小丑魚聽力恐受損

-北極海洋酸化嚴重 威脅魚類和漁民生存

-科學家憂心海洋酸化:減少碳排放是唯一解

【參考資料】

>-英國衛報(2014年4月13日),Entire marine food chain at risk from rising CO2 levels in w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