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5-05 01:30
  • 中國時報
  • 胡清暉/台北報導

 全台素食人口約250萬人,佛光大學成立全國唯一的素食系,不但開設「草本療癒」、「東方養生概論」等罕見課程,也規定學生必須在國內外素食餐廳及飯店實習超過上千小時。

 

 同時,台北城市科大規定餐飲系學生必修3學分的「素食料理製作」,並且幫同學開考前輔導班,衝高素食證照的通過率。

 

 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系去年招收第1屆學生,45名學生幾乎都來自高職的餐飲、觀光科。系主任許興家表示,成立素食系是因為看好素食商機,同時也可減少肉品跨國運輸的碳足跡。

 

 系上除了教導學生廚藝、設計健康創意料理,還必須校外實習1000小時的餐飲服務,已與日本業者洽談合作,規畫送同學們出國實習。

 

 特別的是,佛光素食系開設「草本療癒」、「東方養生概論」等必選課程,授課老師韓傳孝指出,「草本療育」這門課除了讓同學認識藥用食物,並安排了許多DIY課程,例如,讓同學摘採咸豐草,和仙草、薄荷一起熬煮青草茶,反應熱烈。

 

 素食系同學也利用二次大戰期間日軍四處播灑可食用的昭和草,加上一些食材和調味料,攪拌在一起,製作出昭和草水餃。

 

 另外,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系首開「素食料理製作」必修課程,由前台北儂來餐廳行政主廚黃景龍授課。

 

 他表示,素食的菜色變化很多,不只是有炒青菜,他曾經去巴西吃過素食自助餐,有上百種菜色,因此,培養學生具備素食專長,極具市場潛力。

 

 黃景龍舉例,他教學生做「十香羅漢齋」,把金針、豆乾、小黃瓜、紅蘿蔔、香菇、木耳等10種蔬菜切絲涼拌,著重刀工及擺盤。

 

 黃景龍說,5月底即將舉辦中餐烹調素食的丙級證照考試,系上還特別幫報考學生在假日開輔導班,進行最後衝刺,希望同學們都能過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