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10年全球氣溫的上升速度減緩,但並不代表暖化效應就此打住,氣候危機依然在不久的將來等著我們。 

 

美國《華爾街日報》的標題寫著:「氣溫已經持平15年,沒人能給出合理的解釋。」英國《每日郵報》則報導:「全球暖化可能『暫停』超過20年,消失的北極海冰又回來了。」這類令人安心的言論充斥各大媒體,但它們澈底誤導了大眾。全球暖化未曾稍歇,仍是迫切的課題。

數據顯示,地表平均溫度的上升速度呈減緩趨勢,這就是誤解的根源。這一現象常被解讀成「暖化暫停」,但話其實不該這麼說,因為氣溫還在攀升,只是沒有上一個10年那麼快。重點是,全球將來會如何暖化,短期的減速預告了什麼? 

 

這類問題要由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負責回答。基於上述數據,IPCC在2013年9月的報告中調降了一項關於未來暖化的預估。 IPCC每隔五到七年會發佈一次氣候預估,這攸關著全球氣候政策的動向,因此哪怕只有小小的改變,都能讓大家為了地球暖化速度多快以及我們還有多少時間阻 止暖化等問題爭論不休。IPCC在2013年的報告中沒有說明暖化的影響或如何減緩,而是在今年3月的報告中提出。但我在今年報告出來前已做了些計算,應 該能回答這些問題:世人若持續以目前的速度燃燒化石燃料,環境的喪鐘將於2036年響起。暖化的「假性暫停」或許能讓地球稍稍喘息,多給我們幾年設法降低 排放溫室氣體,阻止大限來臨,但只是杯水車薪。 

 

曲棍球桿,全球暖化論戰爭端

 

2001年,IPCC發表了一張我參與繪製的圖,世人的目光即被戲劇般的全球暖化所吸引。這張圖後來被稱為「曲棍球桿」,以歷史氣溫變化繪製而成,曲線由 左而右形成略往下降的桿身,顯示北半球氣溫有將近1000年的時間僅微幅變動;右端的桿頭往上翹,呈現19世紀中葉起史無前例的驟升態勢。此圖一出,便成 為氣候變遷爭議的眾矢之的,而我也無奈成了公眾人物。IPCC在2013年9月的報告中把球桿圖再往歷史延伸,推估近期的暖化可能至少是1400年來所未 見。

地球在上個世紀雖已歷經不尋常的暖化,但還會暖化到什麼程度?要估算出來,我們必須先知道,在人類造成大氣中以二氧化碳為主的溫室氣體不斷攀升之際,氣溫 將如何隨之變化?科學家稱這種對應性為「平衡氣候敏感度」(equilibrium climate sensitivity, ECS)。ECS用來衡量溫室氣體的暖化效應,表示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倍增且氣候趨於穩定(達到平衡)之後,地表的預期暖化程度。 

 

全球在工業化前的二氧化碳濃度約為280ppm(1ppm為百萬分之一),科學家預期,各國若繼續我行我素、不節制化石燃料的使用,以現今使用速度來看, 本世紀末二氧化碳濃度會翻漲成雙倍,約560ppm。大氣對二氧化碳的增加越敏感,ECS就越高,溫度上升越快。給個特定的化石燃料排放模式,就能用 ECS簡要呈現預期的暖化量。 

 

要定出確切的ECS頗為困難,因為暖化受到雲層、冰雪及其他因子的回饋機制所影響,可能產生何種確切的效應,不同氣候模式會導出不同結論。其中最重要的可 能是雲層,既能擋掉入射的陽光產生冷卻效應,又能吸收一部份地球往太空發散的熱能而產生暖化效應。這些效應何者佔上風,端看雲層的型態、分佈與高度而定, 這些是氣候模式難以預測的。其他回饋因子則攸關大氣暖化後將含有多少水氣,以及海冰與大陸冰原將融化得多快。 

 

由於這些回饋因子本身具不確定性,IPCC會把ECS定在某個範圍,而非單一數值。IPCC在第五次2013年9月的評估報告中把ECS定在 1.5~4.5℃,下限從第四次2007年評估報告所定的2℃再往下調,依據的是一條薄弱的線索:過去10年地表暖化減速,沒錯,正是那「假性暫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