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

6大隊12中隊的RF-86F

10535655_1461867800739052_6245072917227275804_o

11大隊44中隊的F-86D

10580764_1461868180739014_1218275589838189543_o

1大隊的F-86F

10608795_1461867767405722_443018309206851087_o  

3大隊的F-86F

 

馬祖平潭空戰 F-86痛擊共軍米格17
再創中華民國空軍第二次「八一四」空戰勝利的光榮紀錄

翻閱中華民國空軍建軍史,尋找無數空軍健兒捍衛國家領空的英勇事蹟,中華民國空軍曾經先後寫下兩次「八一四」空戰勝利的光榮紀錄。第一次的「八一四」,空 軍第四大隊迎敵,在大隊長高志航率領下,第四大隊雖以劣勢兵力接戰,卻擊落兩架、擊傷兩架日機;第二次的「八一四」,空軍第五大隊出擊,由李忠立少校擔任 長機,率僚機在馬祖平潭島上空與共軍米格十七型戰機遭遇,雙方纏鬥約七分鐘,第五大隊擊落三架共機,確保臺海空防。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次的「八一四」空戰發生在「八二三」戰役前夕,對當時處心積慮謀我金馬的中共來說,無異是當頭棒喝,亦明確表達中華民國捍衛臺澎金馬的決心。
尤其,我空軍自立下第二次「八一四」空戰勝利的戰功開始,直至同年十月十日,我機與共機陸續發生「九八」澄海空戰、「九一八」金門空戰、「九二四」溫州灣 空戰、「雙十」馬祖空戰等多次戰鬥,總共擊落共機三十一架,我方僅被擊落一架,締造三十一比一的輝煌戰果,更由飛行員李叔元創下全球首次以響尾蛇飛彈擊落 米格十七型戰機的紀錄,讓全世界都看到中華民國空軍的精良戰技與守護空防的實力。

中共米格機大量進駐
民國三十五年六月一日,因應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裁撤,改由行政院下設國防部,統轄陸、海、空三軍,空軍將原本的航空委員會改組成立空軍總司令部,由周至柔將軍出任總司令,毛邦初、王叔銘等兩位將軍出任副總司令,推動空軍組織編成與建軍事務。
有鑑於政府遷臺初期,我空軍的主力機種仍是P-51、P-47、 B-25等螺旋槳飛機,反觀成軍較晚的中共空軍,因韓戰而獲得米格十五型等俄製噴射戰機,臺海空防受到嚴峻考驗。特別強調的是,自民國三十九年九月至四十 一年十一月,中共空軍擁有的俄製戰機已由一百五十架成長至一千四百架,其中的七百架是米格十五型戰機,可用於進犯臺海,我國空防甚受威脅。
為此,向美國積極爭取高性能戰機是當時我空軍的首要之務,經過努力,美國顧問團空軍組於民國四十二年起,在臺南空軍第一聯隊協助換裝與軍援T-33噴射教練機、F-84型戰機,我空軍正式進入噴射時代。
之後,美國再提供F-86型噴射戰鬥機與AIM-9B響尾蛇空對空飛彈,有效提升中華民國空軍的戰力,強化臺海空防。然當「八二三」戰役開戰前,中共空軍 已有三十三個師、六個獨立團、一個獨立大隊,各型飛機三千二百八十四架,在距離臺灣七百四十五浬內,各型飛機二千一百七十架,噴射戰鬥機就佔一千七百五十 三架。
民國四十七年七月中旬以後,中共將大批戰備物資運往福建沿岸,米格十七等戰轟機也大量進駐第一線空軍基地,並升空警戒巡邏,企圖奪取金門附近空中優勢,以 利後續陸、海作戰。反觀我方,我空軍僅有五個戰鬥轟炸大隊、二個運輸大隊,一個偵照大隊,一個獨立中隊,戰鬥機約四百架,主力戰機為F-86F及F- 84G,就性能與數量相較,不及中共。事實上,早於民國四十五年七月二十一日,我空軍戰機已與共軍米格十七型戰機在馬祖高登島至三都澳之間上空接觸,雙方 爆發激戰。

精良戰技擊落三架米格
我空軍第五大隊四架F-86軍刀式戰機為掩護偵察機深入中國大陸境內實施空照,當日中午偵察機返程遭遇多架共軍米格十七型戰機,旋即呼叫掩護機隊,未獲回 應,米格機群突放棄追趕我偵察機而轉向;駐防嘉義的第四大隊當時正有四架F-84雷霆式戰機在馬祖以北羅源灣一帶偵巡,四、五大隊的戰機聯手迎敵,四大隊 歐陽漪棻中尉精確擊落兩架米格機,包括歐陽漪棻在內的七位空戰英雄締造「七二一」馬祖空戰大捷。
兩年後,民國四十七年七月二十九日,四架空軍第一大隊第三中隊F-84戰機飛於金門沿海執行偵巡任務時,突遭四架米格十七型戰機偷襲,我機一架被共機擊落 墜海。由於共軍對金門採取軍事行動的態度已至為明顯,共機起降頻率增加,我空軍各飛行部隊保持高度警戒。
民國四十七年八月十四日,空軍第五聯隊所屬第五大隊F-86機兩批八架,分由李忠立少校、尹滿榮少尉、秦秉鈞上尉、潘輔德中尉、劉憲武上尉、劉文綱中尉、 劉光燦上尉、梁金中中尉等八員駕駛,前往馬祖、平潭地區上空,執行偵巡任務,其中,梁金中駕駛戰機,因臨時故障,中途折返。
當日十一時三十五分,我機在平潭東北十浬上空,發現共軍米格十七戰機四架,高度三萬五千呎,我機高度為四萬三千呎,企圖向我挑釁。
當時各飛行員在領隊李忠立指揮下,我第一、二號機,由五、六、七號機掩護,自三萬八千呎高度向共軍第三、四號機俯衝攻擊,李忠立以精湛飛行技巧及精確射 擊,將敵第四號機擊中起火,墜入海中,秦秉鈞亦捕捉敵第三號機,緊盯不放,經四度射擊,遂將其擊中起火爆炸,共軍飛行員跳傘與敵機殘骸同向海中墜落。
我第二、四號機繼向共軍第二號機攻擊,旋見該機冒煙起火,飄落在平潭與大陸間,可能為尹、潘等兩位飛行員合力擊落。空軍第五大隊痛擊共軍三架米格十七戰機 的捷報傳出,全國百姓至為振奮,軍民士氣高昂,國內各主要報刊也以顯著版面報導這項空軍戰果,讓國內外人士均能了解中華民國空軍有能力保衛臺海領空;先總 統蔣公也召見這場空戰的立功人員,肯定其英勇的作戰表現。

米格機群難越海峽
經過第二次的「八一四」空戰勝利,我空軍各飛行部隊戰志旺盛,分別以F-84、F-86等型戰機擔任掩護海上運補船團、防空警戒、偵察巡邏等任務。執行相 關任務期間不時與共機遭遇,發生空戰。尤值一提的是,民國四十七年九月二十四日發生的「溫州灣空戰」,堪稱「八二三」戰役期間最大規模的一次空戰。
當時空軍第十一大隊十八架F-86F戰機配備響尾蛇飛彈分成兩個編隊掩護偵照至溫州港,共軍沿線共起飛戰機二百四十八架次攔截,我第一編隊六架與共機遭遇,我機發射六枚飛彈,擊落四架米格機,第二編隊則分三梯隊返航,以機砲擊落五架米格機。
當日第五大隊八架F-86戰機掩護東山偵照,與共軍十六架米格機遭遇,我機擊落一架米格機;第三大隊十二架掩護平潭偵照則與二十四架米格機遭遇,我機亦擊落共機一架,總計共機被我機擊落十一架。
縱觀民國四十七年八月至十月的臺海戰役期間,我空軍健兒發揮「忠於國家、忠於職守、勇於負責、勇於犧牲」的忠勇精神,一再以膽識與戰技立功,讓共軍米格機 群難以越過海峽,並付出嚴重的戰損,使得國人每每紀念「八二三」戰役,總不忘當年有一群視死如歸的飛行員駕駛戰機捍衛領空的英勇表現。五十六年過去,臺海 空防因我空軍的精實訓練與現代化建軍而愈見鞏固,臺海制空權仍為我所掌握。
然而,不可否認,中共空軍積極引進或自製各型先進戰機、預警機之後,整體作戰質量已較以往大幅提升,我空軍不能掉以輕心,須從確保武器裝備妥善,落實教育 訓練,培養更多優秀的空技勤人才,思研更具效用的戰術戰法,加速新一代戰機的換裝等方面著手,方能因應中共空軍的建軍現況,確保臺海空優。當然,國軍官兵 也要藉空軍的光榮戰史體認,面對艱困國防挑戰與威脅,必須要有一肩扛起捍衛國家安全重責大任的認知,一旦置身戰場,視死如歸、前仆後繼,胸懷「不成功,便 成仁」的豪情壯志,展現軍人忠勇報國與忠貞氣節。

策劃:青年日報軍事小組
撰文:徐芝泉
圖片:中華民國的空軍雜誌提供

(板主修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