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10582802_1461657920760040_1229275279039771195_o  

高志航將軍生於民國前四年五月十四日,籍貫吉林省通化縣,原名高銘久,字子恆。乃翁高煥章為虔誠天主教徒,生育子女六人,高烈士居長。烈士秉性聰穎好學,剛毅好勝。生長於東北,親睹日、俄兩國在其家鄉爭逐地盤,肆行侵略,早已蘊育了強烈的民族意識,而萌從軍報國之志。
民國十三年,烈士十七歲,考入東北陸軍軍官教育班,研習砲科。不久,東北為發展航空,甄選兩批學生赴法國,烈士積極爭取,終獲考選合格。十八歲負笈法國研習航空。牟特拉民航學校肄業。再轉入伊斯特陸軍航空學校。畢業後在法國空軍見習。民國十六年,返國任東北航空處飛鷹隊員。十八年調任東北航校飛行教官。

民國二十年,九一八事變爆發,東北淪陷。烈士辭別雙親,南下投奔祖國。經摯友邢剷非之介紹,加入中央航空署所屬之航空隊任隊員。民國二十一年,中央航校成 立於杭州筧橋。除聘請美國顧問外,亦成立高級班,飛行制度採用美式。烈士第一期研習,結業旋任筧橋飛行教官。民國二十四年,烈士奉派赴義大利考察,翌年五 月返國,任教導總隊副總隊長,及第四大隊大隊長。
民國二十六年,抗戰軍興。八一三淞滬戰役爆發,次日,四大隊奉命由周家口調防杭州筧橋。八一四當天,四大隊人員甫抵筧橋,即聞警報。日軍鹿屋航空隊九六式 重轟炸機來襲。烈士率機起飛迎擊,首開記錄,擊落一架。其它隊員亦在空中英勇奮戰。此役為中國空軍八年抗戰打開勝利之門。  
烈士於空戰結束後,提示全隊加油整備,翌日敵機必來報復。果如所料,八一五晨七時,日機來犯,烈士身先士卒,奮勇殺敵,擊落日機一架。不幸左臂中彈,烈士 忍痛以右手駕機,安返機場。旋赴盧山療傷,先總統 蔣公特別親自召見慰問,同時親筆題贈「吾引為榮」,表彰他的功績。烈士志切殺敵報國,傷未痊癒,急返南京保衛國都,在負傷的情況下帶著部屬一同捍衛領空, 有多次傷口裂開,降落地面已呈現昏迷狀態,但他都無怨無悔堅持下去,並向同僚說:「每次看到日本飛機在我們頭上飛來飛去,我就恨不得駕飛機飛上天空將他們 趕走,把他們趕回東京去,不許他們在我們的上空耀武揚威!」

十月十二日,敵機入侵南京,烈士率機迎擊,勇挫敵機一架。而舊傷發作,忍痛駕機,安抵涑水後昏迷。十月初,昇任空軍驅逐司令,仍兼四大隊大隊長。
十一月,烈士率四大隊赴蘭州接收俄機。初次試飛即使俄人驚服。烈士率機六架東飛,旋以天氣惡劣及隊員尚未熟悉俄國飛機性能,冒險勉強南航,以致迫降安康。 該地機場過小,飛機落地失事,機毀人安。因烈士接機赴陣心切,未與俄教練充分合作,指其處置不當,烈士默不聲辯,嗣復赴蘭州再度接機。
十五日,率俄製飛機 E-16 等十三架,飛抵周家口,因天候不佳留場待命。至二十一日,天氣轉晴,正準備當日飛回南京,忽傳警報。日機自長城方向來襲,同行俄籍飛行員及機場人員,急於 疏散,日機已臨空投彈。烈士奮不顧身,冒險登機。惟因北地風寒,而俄製飛機發動遲鈍,開車三次均告失敗,而烈士已中彈,壯烈成仁矣!

高志航將軍犧牲的噩耗傳到航委會時,各方震驚,大為痛惜。國民政府軍委會在漢口商務會大禮堂舉行了追悼會,由先總統 蔣公親自主持,並親自獻花圈致哀,高志航英雄殉國,死之偉大,生之有威,永垂千古。當他殉國的消息傳開之後,空軍健兒不但不氣餒,反而個個在他的感召下, 締造了許許多多的「八一四」,高志航將軍所引領的「筧橋精神」、所煥發的「忠勇軍風」,持續的流傳下去,他的遺言:「身為中華民國空軍,怎麼可以讓敵人的 飛機飛在頭上!」日後也成了空軍的信條,未來更將是所有官兵弟兄姊妹們,都應該相互勉勵和期許的箴言。
(空軍軍史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