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索:繈褓之中的商業航空

  1927年國民政府定都南京,次年于名義上統一了中國,結束了軍閥混戰的局面,南京國民政府也獲得了國際承認,成為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國民政 府于建國後開始致力於經濟發展,直到1937年被日本發起全面侵華戰爭所中斷,稱為國民政府黃金十年。儘管當時仍是戰亂頻繁、“城頭變幻大王旗”的時代, 但1927-1936年間經濟發展迅速,社會變化巨大,十年“黃金時代”的現代化建設卓有成效,商業航空運輸也隨之開始蓬勃發展起來。

 

武漢民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1927年-1927年)

  1927年,武漢成立了由官商合作的武漢民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官股占20%,民股占80%;董事長由武漢軍政最高首長兼任,董事則分別由商界權威及駐漢的軍方航空部隊各主官分別兼任,總經理由商界推舉。

  該公司飛行、維修,以及地面設施等事務全部歸軍方擔任;運營則由官商聯合掌控,並訂購了五架美制萊茵·包格漢飛機,開通漢口至西安航線,但初期開通漢口至襄陽及老河口段。當年夏天,由於寧漢分裂影響營運,飛機收歸軍用,公司就此解體。

  圖:“漢口號”美制萊茵•包格漢四座飛機

 

  中國飛運公司(China Airways)(1929年-1930年)

  1929年4月,美國寇蒂斯·萊特公司的子公司航空開發有限公司(Aviation Exploration, Inc.)與中國政府管理航空事務的中國航空公司簽訂合同,以壟斷全部郵件及旅客運輸為條件,投資援建中國的商業航空,並獲得了從上海到漢口、北平(今北 京)和廣州三條航線的經營權以及為期10年的獨佔航郵權。美方為此成立中國飛運公司,使用5架美制洛寧C2H型水陸兩栖飛機經營中國的商業航空業 務,1929年10月21日開通上海-漢口航線。

  圖:中國飛運公司使用的美制洛寧C2H型水陸兩栖飛機

 

滬蓉航空線管理處(1929年-1930年)

  1929年國民政府設立航空籌備委員會,決定首先開通長江沿岸的航線,5月18日在南京成立滬蓉航空線管理處。該航線管理處先後購置6架美制史 汀生SM-1F單翼300匹馬力6座位飛機,在南京、上海、漢口等處設立機場,又於上海設立飛機維修廠,同時在上海虹橋、南京明故宮機場搭蓋臨時飛機棚廠 5所。各項準備工作完成後,滬蓉線上海到南京一段於1929年7月通航,主要運送郵件及搭載乘客,兩地每週對飛6次。同年10月,又增開滬漢航線,由上海 途徑南京、九江至漢口。之後,因部門改組,滬蓉航空線管理處劃歸交通部管理,於1930年歸併中國航空公司。

  圖:南京國民政府第一架投入民航運營的飛機,史汀生SM-1F“底特律人”

 

中國航空公司(舊)(1929年-1930年)

  1929年5月1日,中美合營的中國航空公司在南京宣佈正式成立,公司額定資本為1000萬美元,美方占六成股份,中方四成。10月21日,該公司採用美制洛寧C2H型水陸兩用飛機開闢了上海-漢口航線。但該航線開航僅一個星期,10月28日,美國航空開發有限公司竟將《中美航空郵務合同》規定給美方的權益轉讓給美商經營的中國飛運公司。這些無視中國主權的做法,引起中國各界人士特別是航空界和郵務部門人士的極大憤慨,強烈要求取消中國航空公司,廢除與美國人簽定的合同,航空界各地代表在南京集會抗議。

  1930年元旦,上海郵政工會組織了示威大罷工,強烈抗議外國航空公司擅自承攬運送郵件以及不受任何空中交通管制等侵犯中國主權的行徑,各地郵 政工人紛紛響應。迫於形勢,這個短命的中國航空公司僅僅營運9個月,載運旅客211人次、郵件3.56噸,就在一片抗議聲中夭折了。

圖:中國航空公司(舊)使用的洛寧C2H型水陸兩用飛機

 

 

 

來源:民航資源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