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空氣中PM2.5大部分來自交通工具及工廠的排放廢氣。(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空氣中PM2.5大部分來自交通工具及工廠的排放廢氣。(本報資料照片) 

中國時報【陳大任╱台北報導】

 

去年最受民眾關心的全球環境大事有那些?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公布的資料顯示,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保育、海洋塑化等問題最受關注,凸顯出改善環境的急迫性,今年相關問題仍是焦點,關鍵在於全民自覺產生的行動力。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歷經1個月、2338人參與的網路票選活動,2014國際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出爐。排名第一的新聞為《亞馬遜雨林將成草原?》,巴西科學家提出警告,亞馬遜雨林劣化嚴重,已漸漸失去調控天氣系統能力。

 

氣候變遷 生態浩劫

研究指出,過去20年間,亞馬遜雨林減少了76萬3000平方公里,等於兩個德國的面積,同時還有12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已因砍伐和火災而劣化。林木減少、土地劣化,減損雨林的水氣蒸發,延長乾季,帶來旱災。

 

氣候變遷與生態保育息息相關,全球物種加速流失,聯合國最新報告直指,世界各國阻止野生動物和棲地流失的成績簡直是慘不忍睹;另一項研究發現,食物鏈頂層動物大量消逝,草食動物增加、小型動物受害蟲威脅、土地缺乏植被而裸露,其影響性等同氣候變遷。

 

海洋受到的威脅為塑膠垃圾氾濫,美國學者研究發現,塑膠粉碎後的微粒、加上美妝產品常用的塑化微珠流入海洋,其危害程度「以人類現有技術根本無法處理」,因為試圖過濾這些塑膠微珠,也會把水中微生物一起處理掉,等於同時破壞原有生態系。

 

排名第九的新聞為《北京馬拉松霧霾中開跑 選手戴防毒面具上陣》更具體呈現環境惡化已直接衝擊到人類的生活。去年10月,第34屆北京國際馬拉松賽從天安門廣場開跑,由於當天空氣狀況屬於重度汙 染,數萬名跑者中,不乏佩戴口罩者,甚至有人戴起防毒面具,更有人乾脆放棄比賽。這場比賽被譏為「霾拉松」。

 

10月到次年4月 PM2.5飆高

反觀台灣,空汙問題也愈來愈嚴重,尤其每年10月到次年4月,PM2.5濃度明顯提升,甚至經常連續多日飆高,對民眾健康產生威脅。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東北季風帶來中國大陸的汙染物,但是台灣自己產生的汙染也影響很大。

 

據國內研究機構報告,台灣空氣中PM2.5大部分來自於交通工具及工廠 所排放的廢氣,境外汙染物約3到4成,1成為自然界產生。進一步分析,北台灣受東北季風影響,境外汙染物最高可達3成,整體而言,平時只有1成左右,只要 東北季風一停,中南部PM2.5濃度幾乎天天超標,其實空汙都是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