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 L. Villanueva 來源:《科學》 發佈時間:2015/3/12 15:32:00



科學家們利用三架紅外天文望遠鏡觀測並記錄了火星大氣中水分的特徵後,推測出在火星年輕時期,曾有一大片海洋,而這個海洋幾乎覆蓋了整個北半球,平均深度達到了1英里(約1.6公里)。


據外媒報道,長久以來,天文學家們都認爲火星上曾有液態水存在,是一個濕潤的星球,但對於當時火星上到底有多少液態水卻一直沒有準確的解釋。


報道稱,近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學家們根據觀測資料,首次計算了火星上曾含有的水量,得出的結果是比地球北冰洋中的水還多。


據悉,科學家們利用三架紅外天文望遠鏡觀測並記錄了火星大氣中水分的特徵後,推測出在火星年輕時期,曾有一大片海洋,而這個海洋幾乎覆蓋了整個北半球,平均深度達到了1英里(1.6公里)


報道指出,科學家的這一發現被刊登在了5日發行的《科學》雜誌上。文章稱,如果把這些水的平均深度壓縮到450英尺(137),則整個火星都能被一片海洋籠罩。


帶領此次研究的NASA科學家傑羅尼莫·維拉努埃瓦指出,此次使用的測算方法是通過計算火星散失到宇宙中的水量來逆推火星上曾含有多少水。傑羅尼莫稱,這 次計算的資料是基於好奇號的發現。此前,根據好奇號記錄的推測,火星表面在15億年前曾有液態水,而此次的新發現將這個時間點又往前推了很多。


傑羅尼莫指出,根據觀測,發現火星散失了大量水分,這就說明火星比曾經人們認爲的還要濕潤,而且非常適宜生物居住。(來源:中國新聞網)

 

 

延伸閱讀:

http://caf-flyboy.blogspot.tw/2010/06/blog-post_109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