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9  

《遠征》 明日香/繪(原畫刊載於《航空知識》2010年第5期) 

        1938年5月19日23時48分,中國寧波櫟社機場。兩架外形奇特的大飛機啓動了活塞發動機。富有韻律感的轟鳴中,兩機緩緩滑行,迅即加速,在跑道盡頭翩然升空,消失在濃濃的夜色中。

        半年前。1937年11月12日,歷時三個月的淞滬會戰以國民黨軍的退卻告終,東方都市上海淪 陷;12月1日,日軍進逼南京,國民黨守軍戰守不力,13日首都南京亦告陷落。進城後的日軍旋即展開血腥屠殺,其做法的精神實質,是希望以此摧垮中國軍隊 的抵抗意志,瓦解中國之軍心、民心。

當時,國民黨空軍戰機已損失大半,殘存的空中力量被迫轉移到大後方。就是在這樣極端困難的條件,國民政府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派飛機飛越東海,遠征日本!

        遠征需要大航程轟炸機,中國空軍曾在1937年進口過9架美國馬丁公司139WC型轟炸機(即馬丁B-10B的出口型),當時尚有兩架可用,於是這僅有的兩架飛機就成了遠征日本的唯一力量。爲確保遠征成功,兩架飛機專門進行了改裝,增大了油箱。長途奔襲條件下,馬丁139WC本就不大的載彈量變得更爲可憐,於是國民政府決定在機上裝載大量傳單,對日本實施“紙片轟炸”。

負責遠征日本的兩個機組分別由第14隊隊長徐煥升和第19隊副隊長佟彥博率領。爲了完成遠征,中國空軍在華南和華中地區建立了完整的無線電導航網路,遠征人員也在重慶接受秘密遠航訓練。

        1938年5月19日15時23分,兩架馬丁139WC(1403號和1404號)從漢口起飛,于 17時55分抵達預定的前進基地寧波。加注燃油後,兩機于當夜23時48分起飛,飛向日本。出陸不久,近海的日本海軍艦艇上的探照燈曾短暫發現過它們,但 雲層和暗夜成了很好的掩護,兩機未受任何損傷。

        5月20日淩晨02時40分,日本海岸隱約出現在徐煥升視野中。02時45分,編隊以3500 米高度飛臨長崎。從未想到本土會遭空襲的日本軍方根本沒有實施燈火管制,兩架飛機先是投下傳單,數分鐘後又投下一枚照明彈,此後片刻,城市燈光多米諾骨牌 一樣成片熄滅。隨後,雙機編隊繼續前往福岡、久留米、佐賀,投下總計一百多萬張傳單。遠征完全出乎日軍意料,整個空襲行動中,除了零星高炮,兩機未遭遇任 何戰鬥機攔截。

        03時57分左右,兩機開始返航。由於惡劣天氣,兩機不久失去相互聯絡。04時52分,長沙開 始導航廣播,隨後漢口導航台也于05時50分開始廣播。兩架飛機按照導航信號飛行,06時15分,1403號機率先看到了祖國的海岸線。數分鐘 後,1404號機也抵達中國沿海。07時12分,兩架飛機飛臨三門灣,下方錨泊日艦高炮徒勞的射擊成了向中國勇士的獻禮。08時48分,1404號機在上 饒玉山著陸,09時32分,1403號機在南昌著陸。重新補充燃油後,兩機于當日中午順利降落漢口。

        清晨,日本長崎、福岡等城市的居民推開家門,個個神態愕然:屋頂、街巷、場院……到處散落著雪片似的傳單。傳單上的文字,字字千鈞:“親愛的日本人民諸君,貴國法西斯軍閥不斷榨取貴國民衆膏血,驅使勞苦民衆與中國兄弟互相殘殺,現在已經到了反抗暴舉的時期。我們中日兩國人民,緊握著手,打倒共同的敵人、暴戾的日本法西斯!”

        “爾再不訓,則百萬傳單,將一變爲千噸炸彈,爾再戒之!”

        中國空軍的遠征,打破了日本本土從未遭敵國空襲的紀錄。對日本軍國主義政府而言,傳單的刺激絕不亞於重磅炸彈,這紛紛揚揚從天而降的紙片,告訴他們,大海那端的泱泱大國,抵抗的精神不滅!

 

 

 

 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