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克K47戰機在中國兼談中日首次空戰

 

來源:航空知識 2015年1期   來稿者:陳應明

:2014年正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追溯1932年春發生於1·28淞滬戰役之際的中日空軍首戰,我空中英豪不畏強敵,充分展現了浴血長空 的英勇氣概和壯舉。與此同時,從裝備角度,我們不能不提到歷史上一種有名的戰機——容克K 47雙座戰鬥機。 容克飛機的中

 

  2014年正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追溯1932年春發生於1·28淞滬戰役之際的中日空軍首戰,我空中英豪不畏強敵,充分展現了浴血長空的英勇氣概和壯舉。與此同時,從裝備角度,我們不能不提到歷史上一種有名的戰機——容克K 47雙座戰鬥機。


  容克飛機的中國之旅
  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期,德國容克飛機廠就以“D.1.”爲代號研製全金屬戰鬥機。19183月,CL.1.軍用雙座戰鬥機實現首飛。該機採用鋼管構架,外以波紋金屬板蒙皮,前後共生産了47架。同期,全金屬F-134座客機則銷售給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根據凡爾賽和約有關條款,德國再不能生産和使用軍用飛機。容克飛機廠有著雄厚的生産實力,便將部分生産移至瑞典和蘇 聯,其中如F-13曾在蘇聯生産和仿製。另外,在CL.1.技術基礎上,容克飛機廠改換氣冷式發動機,發展出雙座下單翼全金屬戰鬥機K 47K 47採用平滑全金屬氣動外型,爲了方便後座射手射擊,垂尾改爲間距較大、面積較小的雙尾翼,座位上製成一種能立臥射擊,並由腳踏操縱的槍架,可旋轉90 度,平射36度,這可減低因飛機姿態改變而産生的瞄準困難;起落架採用減壓與減震裝置,翼身間不採用原始的加固張線,而採用金屬支柱,固定于機翼下方與起 落架支架之間;武器有通過螺旋槳槳葉向前發射的27.62毫米機槍,後座還裝有同型機槍一挺。該機於1928920日首飛,在當時算是最新設計的雙 座戰鬥機了。爲了向外推銷,買方可選用不同式樣和動力的發動機。該機前後生産過20餘架,除賣給中國10架外,多餘部分移給蘇聯,主要作爲技術考證。


  1928年,國民政府經過北伐戰爭定都南京後,收集了一些地方軍閥的各型雜亂飛機。爲了建設空軍,南京首先在192910月通過美國LE高爾洋行訂購了20架錢斯·沃特O2U-1D偵察機,於次年元月到達。隨後,廣東及湖南也通過該洋行訂購數量不等的該機。O2U-1D偵察機在上翼前緣裝有 17.62毫米固定機槍,後座裝有17.62毫米可活動的機槍,有的翼下還裝上了炸彈架,可挂輕型炸彈,亦稱之爲可塞V-65Corsair  V-65)。不久,又購入一些道格拉斯O2MC偵察機,該機只在後座裝有17.62毫米機槍。而上述兩型均非戰鬥機。當時南京政府空軍唯一的戰鬥機只 有兩架英國布萊克本公司林考克”Ⅲ飛機(Blackburn Lincock Ⅲ,當時也叫林克機),該公司試製的5架同型機並未投入實用,只有日本和中國湖南通過英國安諾德洋行各購入2架,中國購入後飛機編號爲609610


  由於當時中國大量購買德國軍火和聘請軍事顧問的關係,南京政府航空署長黃秉衡於1931年初通過德商謙信洋行(Simson)向容克飛機公司 公訂購K 47飛機7架。這些飛機可算是真正的戰鬥機。K 47選用寶馬(BMW)公司製造的美國普惠大黃蜂氣冷發動機,功率525馬力。此外,廣東空軍於56月間也向謙信洋行訂購了3架同型機。所以中國當 時一共訂購了10架。


  南京政府訂購的第一架K 47飛機於6月中旬先到達南京,進行過幾次試飛。其中,71日,容克廠飛行員約翰·雷斯提克(Johann Risztics,一戰奧匈帝國王牌飛行員)坐在飛機後座帶領前座中國飛行員飛行時,發動機發生故障,氣缸冒出火花,但最終安全迫降,所幸無人傷亡。隨後,飛機由技師波希利爾(Boehler)修復, 雷斯提克於10日後被召回。其餘6架於64日在瑞典的林海姆(Limhamn,瑞典馬爾默市南部)起運,於717日運抵上海。83日,第1架裝配後 進行驗證飛行。廣東訂購的3架也於74日起運,由郵船雷克·米爾斯號(SS RC Rick Mears)於822日運抵上海,經海關驗收後一併由南京政府接收並全部墊款收購。同時運達的還有一批德制重機槍和2名德國飛行教官。這10K 47出廠編號爲33573360336433663370。由於當時稱戰鬥機爲驅逐機,即英文Pursuit,因此10架飛機編爲P-1P- 10。首將9架移交給由石邦藩爲隊長的第2隊,邢鏟非爲隊附,後又個別編入7隊和6隊等隊。


  1932110日,德國飛行教官佈雷曼駕駛K 47時因與中國飛行員駕駛的同型機相撞喪生,令人惋惜不已。


  空戰喋血
  19321·28事變發生後,南京政府亦準備參戰。其間的25日,由第6隊隊長黃毓沛駕駛K 47飛機P-6號,率領O2MC飛機2架、可塞V-65飛機1架、林克飛機1;由第7隊副隊長秦宗藩駕駛O2MC飛機 501號飛機,率領O2MC飛機2架、可塞V-65飛機1;兩隊飛機合計共9架飛機,於上午7時許由南京出發赴上海,中途在昆山附近與日三菱13式艦攻 3架相遇。在真茹上空,經激戰後擊落其中1架日機,11時許機隊降落虹橋機場,再配備彈藥後,分別飛至閘北、吳淞一帶我軍陣地上空臨時警戒並散發抗日傳單,後令轉飛杭州筧橋機場。這時,我機忽遇日機十數架圍攻,發生以少對多的激烈空戰。混戰中我機勉強脫離飛返杭州,唯獨由朱達先(印度籍華僑飛行員,廣東 航校3期)駕駛之林克機609號,人機受傷迫降虹橋機場,適時6隊副隊長黃毓全在新婚後回來,見此急登上仍未檢傷的該機起飛應戰。當起飛不及百米後,飛機下墜,人機同殉,這是1·28空戰中我國第一位殉難的飛行員。是役,O2MC704號機翼中彈6處,其他各機亦略有輕傷。機隊返杭州後,黃毓霈駕駛 O2MC608號於下午5時飛赴南京彙報。


  219日(一說20日)下午約5時,美籍飛行員肖特(R.M.Short)駕駛中國購入的一架在虹橋機場組裝後的波音218戰鬥機,當時飛 機尚未塗空軍標誌,據說正飛往南京移交(筆者注:肖特中尉1931年原曾被短期聘任軍政部航空班教官,後轉任波音公司飛行推銷員)。在南翔上空,肖特遭遇 日航母鳳翔號起飛的3架中島3式戰鬥機,發生空戰,擊傷敵機,其中一架迫降於公大紗廠的日方臨時機場。隨後,肖特便駕駛此機加入中國空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