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長期被大眾誤解為「邪惡、恐怖」的象徵,真相卻並非如此。(圖/感謝「獅子與貓」創作,關於這幅畫來由會在文末說明)

文/林育綾
Facebook:禽獸姐的萬應室

對我這個「都市俗」來說,這輩子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幫一條毒蛇送行,跟牠在山上摸黑比鄰而坐,像朋友一樣聊天、道別......

前陣子寫了一篇關於蛇的專題報導, 主要是希望讓更多人解開對蛇「太多的誤解」,將牠們視為生命尊重。可以繼續不喜歡蛇,但沒有必要去傷害牠,更不該把殺了牠視為理所當然,甚至拍手叫好。而 那篇新聞,反應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甚至很多本來怕蛇的朋友跑來跟我說,看完後對蛇改觀了,雖然還是會怕,但不再覺得牠們那麼恐怖與該死。能聽到這些回饋 真的非常感動。

其實可以完成那報導,除了多虧兩棲爬蟲類專家汪仁傑(阿傑)的大力幫忙之外,還經過一條青竹絲蛇奶奶的「指導」。所以我覺得必須寫下這篇感謝她,也跟有興趣的人分享。

以下內容涉及動物溝通,雖然很多人可能不接受也不相信所謂的「動物溝通」,但是以下所敘述的內容對所有提及的當事人來說,都是我們 所相信的體驗,也是很珍貴的體驗,所以我還是決定記錄下來。這不是新聞,因此也不必來向我「求證」,如果無法相信,當作故事看看即可,若真不能接受也不勉 強繼續閱讀,閱後若有不適概不負責喔。

蛇奶奶助教

蛇奶奶是一條年紀很大的赤尾青竹絲,牠跟阿傑在2012年於某座山上的大馬路中間相遇,此後開始一起生活。但是阿傑沒把蛇奶奶當成「寵物」,而是「夥伴」,因此也沒有特別取名。蛇奶奶則扮演「助教」的角色,每次阿傑舉辦講座,最後都會請蛇奶奶出來跟民眾「互動」。

大家知道青竹絲是毒蛇,都既緊張又害怕,但是因為聽完阿傑的解說,一方面忍不住好奇心,二方面知道「或許真的沒有那麼可怕」,加上在阿傑替蛇奶奶的 「保定」之下,人們願意放下心防,輕輕地觸碰牠。正因為「毒蛇」的身份,可以更精確地打破人們在心中不知何時築起的那道「怕蛇的牆」,更瞭解蛇,瞭解牠其 實沒有想像中可怕,瞭解到只要懂得尊重彼此界線,都能相安無事。


▲助教蛇奶奶本尊!在阿傑幫忙保定之下,讓大家卸下對蛇恐懼的心防。


▲蛇奶奶過去幾年總是在阿傑的講座上擔任「助教」。而我是在2015年5月認識她,也就是她的最後一場講座。

讓蛇奶奶「回家」

蛇奶奶就這樣跟阿傑一起生活了3年多時間,年紀更大了,阿傑也正計劃要到澳洲旅行一段時間,他打算讓蛇奶奶回歸山上、回歸自然,卻無法確認牠的意 願。輾轉下透過朋友介紹動物溝通師Yean,雖然阿傑一向是理性派,但是在別無他法下,帶著半信半疑、姑且一試的心情前往。沒想到Yean開口第一句話就 說:「你們是不是在山上的大馬路中間遇到的?」——這除了阿傑和蛇奶奶之外,沒有其他人知道。

透過Yean,得知蛇奶奶說「在哪裡生活都好」,簡單說就是「隨遇而安」。如果要回到野外,她說:「我接受在自己身上發生的每一件事,接受遇到的每一種狀況。」「我會在月光下滑行回家,鱗片會閃閃發光。」還交待阿傑要留下自己脫的皮「有一天你會用到。」

而蛇奶奶得知很多人怕蛇,竟然疑惑反問:「為什麼人類要害怕『不知道為什麼而怕』的事物?」這些話語多麼睿智,又多麼優美,像有魔法一樣,讓人一時之間難以相信蛇會有這些見解。就算一切都是故事,也是很美的故事。


▲▼奶奶與動物溝通師第一次對話。(圖/庫魯不塔人

道別

雖然確認了意願,但阿傑一直遲遲不捨將蛇奶奶送走,沒想到在他出發的前幾天開始,蛇奶奶突然健康急轉直下,原本應該脫皮的時間,似乎也無力自行脫皮,需要靠阿傑幫忙。看著牠無精打采的模樣,阿傑跟朋友決定兌現承諾,帶蛇奶奶「回家」,讓牠回到山上自然的大地。

他也臨時邀請我跟Yean同行,於是在5月的最後一天,我們總共6個人,約在傍晚7點集合,一起開車帶蛇奶奶到山上,替牠送行。到如今想來又覺得,這一切都是冥冥之中的緣分。

過程中大家脫掉鞋子走進山,踩過泥,穿過溪,途中很多小小的螢火蟲出來陪伴,那是個很棒的地方。我跟Yean在大家幫忙下,終於摸黑走到沒有燈光的溪邊,最後每個人都很有默契,在溪邊的石頭地上圍成一圈,而蛇奶奶在大家的中間,有一個很溫馨、簡單卻隆重的道別儀式。


▲我們在一個有螢火蟲穿梭的溪邊替蛇奶奶送行。(示意圖/取自網路)

透過溝通師Yean的「翻譯」,大家輪流跟蛇奶奶說話。蛇奶奶先說「我的頭後面脹脹的…,回來山裡了,真好。」但是對阿傑而言,最後的道別很困難, 很不捨。好像才剛剛真的認識她,就要分開了。他也觀察到,當晚的蛇奶奶似乎努力打起精神,回話的速度比第一次快了些,「也許我們的時間真的不多了。」

蛇奶奶問阿傑:「你相信緣份嗎?」「在跟我相處的這幾年,你學到了什麼?」而阿傑自然是相信緣分的,對她說:「跟妳相處這段時間,我學到了重新信 任。」這對蛇奶奶來說也是一樣的,她並非一開始就相信人類,但是如今她信任阿傑,也願意相信在場其他人,因此她要溝通師Yean克服恐懼摸自己的頭 (Yean很怕蛇),並在後來告訴阿傑:「你知道摸頭是什麼意思嗎?摸頭代表著理解。我也想摸你的頭。」

其實蛇並不像小貓小狗,不喜歡一直被摸,但是蛇奶奶為了讓我們更懂得克服恐懼,更懂得信任與理解,也讓在場其中兩位她認得的女孩小樹、祥祥摸她的身體。不過才摸了幾下,她就透過溝通師說:「好,已經夠了。」讓大家忍不住大笑。

另一位曾經短暫照顧過蛇奶奶幾天的男孩柏愷,回憶著那段時光對她說:「很感謝妳在那段時間願意信任我,把妳生命中的一部份交給我。」蛇奶奶回他「你不也把你生命的一部份交給我嗎?」而蛇奶奶繼續反問「你接下來打算往哪裡走呢?」得知柏愷將朝著教師之路邁進,蛇奶奶教導他:「未來要讓你教育的孩子們信任你,首先你要讓自己成為一個穩定的存在,生命會成為一股自然的流動,很多對的事情將會很自然發生。」

聽到這裡,忍不住讚嘆蛇奶奶的智慧,她說的話雖然抽象,卻打進了每個人的心坎裡,大家頓時都像孩子一樣聽著「奶奶」的教誨。

蛇奶奶還告訴阿傑,蛇形象徵著「聚首」(蛇頭)與「別離」(蛇尾),但強調,這不是永遠的分開,而是彼此都還有各自的使命要完成。「如果當你生命結束的那天,你希望回饋給大地什麼?」蛇奶奶留下這個充滿哲學的問題給阿傑思考,又說:「這是我最後一次的奉獻,不管是對你,還是對大地。但這也不會是我最後一次的奉獻,不管是對你,還是對大地。」

蛇奶奶說了很多,有些話充滿靈性,但句句睿智又溫暖,並誇獎大家都是「好孩子」。我感覺她非常透澈明白大自然的法則,也知道很多人類不瞭解的事情。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要分開,繼續不同的旅程了。」阿傑和他的女友祥祥哭得泣不成聲,蛇奶奶說,不要哭,「其實我也很捨不得。」接著說:「我贏了,我證明了萬物跟人一樣都有情感,並且也可以和其他物種互相產生情感。」

臨走前,蛇奶奶請求Yean幫她做徒手療癒,也讓大家再撫摸她最後一次,包括我。大家也靜靜地撫摸,什麼恐怖的事都沒有發生。很多不瞭解的人會因牠們是毒蛇而害怕,其實那晚坐在她的身邊,我絲毫沒有害怕或恐懼的感覺,而是跟著一起感動落淚。

蛇奶奶出了最後一項功課給阿傑,請他隨著自己的心,幫她決定要安置在山中何處。後來阿傑把蛇奶奶放在自己的頭頂上,如願讓她摸了他的頭,象徵著互相理解。接著他們一起消失在山裡更黑更暗的地方,真正道別。

聽阿傑說,當他安置好蛇奶奶,剛好飛來一隻小小的螢火蟲,停在石頭上,正好就在蛇奶奶的頭旁邊,而她又有力氣向前滑行了一些。雖然沒親眼看見這些畫面,但感覺極好,蛇奶奶似乎在獲得很多祝福的情況下,安然走上自己的路,真正回到大地了。

蛇奶奶教我的事

因為蛇奶奶,顛覆我心中過往對蛇的印象。不曉得所有怕蛇的人,是在什麼時候建立起「蛇是恐怖、邪惡的象徵?」是因為聖經?因為民間故事?因為電影或小說?因為真正被蛇咬過?或許很值得回溯一下,那些恐怖的印象是在什麼時候悄悄地被植入了。

其實真實世界的蛇,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強壯與恐怖,甚至十分脆弱,也從來不願意主動攻擊人,被攻擊的比例還更高。但是聽了蛇奶奶說了那麼多睿智的話以 後,發現牠們雖然不是強壯的動物,卻很明白自己是大自然循環中的一部分,也相當臣服於某種運行法則。或許其他的野生動物也同樣明白這個道理吧,好像只有人 類最執著又頑固,不斷嘗試控制一切,到底是誰才有智慧呢...?

自從跟阿傑和蛇奶奶的接觸後,每每看到新聞上消防員用鐵夾捕蛇,都覺得相當心疼。對於沒有腳、只能靠全身脊椎在地上爬行的牠們來說,很容易因此而受 重傷,萬一斷了其中一節脊椎骨,整隻蛇就癱瘓了,時日也不多了。看到有人不分青紅皂白將蛇打爛,或是讓家裡的狗跟蛇對峙,最後蛇因此傷亡,卻還有人拍手叫 好,更覺得殘忍。

所以在道別那晚,我透過Yean向蛇奶奶請教寫報導的建議,Yean幫我向蛇奶奶解釋媒體的工作,而蛇奶奶驚呼「哇!那妳也在做一件很重要的工作 耶!」讓我覺得蠻不好意思,畢竟在如今大眾對記者觀感不佳的時代,我竟然受到一條這麼有智慧的蛇的肯定,更覺得該好好盡力。接著她要我傳達:「尊重生命與自然,萬物跟人類一樣都是大地的一份子。」簡單的兩句話,其實就說穿了整個核心。我記著蛇奶奶最後的教導,覺得在她面前既重要又渺小,但答應會照她所說的去做。

直到今天,還是很謝謝阿傑他們邀我一起參與這一切,覺得非常感激且榮幸。因為蛇奶奶,讓我又有機會赤腳那麼親近踩著大地,讓每天在媒體業急急忙忙飄忽的心又暫時沈靜下來。

蛇奶奶彷彿賦予大家重生的魔力,Yean因為蛇奶奶正式成了對外服務的動物溝通師,阿傑和其他人也各自步上了下一段旅程。經過那天晚上,我似乎也明 白了什麼,卻也仍然在摸索。只不過,對於自己能夠虛心地臣服於蛇奶奶教導,好像感覺到又更進一步了。或許對很多人而言,動物的階級在人類之下;但經過那晚 我終於更深體會,生命本質沒有真正的階級之分。這些也要感謝Yean這個重要的橋樑,當敞開心胸,才能接受更多來自宇宙各處意想不到的智慧。如果這一切, 是有一股更高層的力量在替我們安排,我真的非常感激並臣服於這個安排。

再見了蛇奶奶,謝謝妳還有每一個關於妳的緣分。


★關於本文封面圖畫:來自靈性團隊「獅子與貓」的 貓老師冠臻,以禪繞畫創作完成。當初她看到我說想要一張蛇的插畫,搭配一篇關於蛇的文章,馬上問我「想要什麼風格呢?」而我說希望又可愛又美麗,又像陰陽 太極一樣的兩條蛇。如此難搞要求,她還是自告奮勇說願意嘗試。然而看她一路從草稿到完稿,感動到偷偷在手機前哭出來「太美了!沒錯!就是這個!」其實本來 這幅畫是要拿來搭配另一篇文章,但我絕對不會說是因為那篇文章突然難產;而是因為如此充滿靈性力量又美麗的畫,拿來搭配獻給蛇奶奶的文章更適合。祝福蛇奶 奶,也非常非常謝謝貓老師!歡迎大家加入粉絲團~
「獅子與貓」

★關於作者林育綾,現任ETtoday寵物雲記者。因為觀察動物的經驗太美妙了,寫寵物動物新聞不知不覺邁入第5年,所以被同事取了禽獸姐、畜牲姐...等等綽號。有些題材不適合用報導形式呈現,因此部分文章以個人名義撰寫,有個小小粉絲團:「禽獸姐的萬應室」,會分享一些新聞上不便分享的事或採訪花絮,但也可能只是沒有建設性的五四三,希望跟大家一起從不同角度看待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